泰达宏利基金:短期市场受跷跷板效应扰动,可持续关注结构性机会

2021-12-24 11:5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实际上,从整个宏观环境来看,整个四季度A股市场环境处于盈利下行、信用周期逐步收缩的环境,与此同时上游资源品通胀水平抬升。这种环境从历史来看,往往A股都表现不佳。...

        12月至今市场出现较大的波动,风格偏向价值风格。整体来看,四季度至今,创业板指上涨3.8%,上证综指上证1.5%,沪深300上涨0.98%,但在近一周均出现显著的跌幅。

        实际上,从整个宏观环境来看,整个四季度A股市场环境处于盈利下行、信用周期逐步收缩的环境,与此同时上游资源品通胀水平抬升。这种环境从历史来看,往往A股都表现不佳。

        但四季度以来,指数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其实和近一个月以来市场稳增长预期不断增强有关。同时,指数的上涨中也隐含了较强的稳增长因素。

        从行业表现来看,建材、煤炭、建筑、地产行业涨幅均居前。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治局会议召开后,部分预期有所兑现,而且坚持“房住不炒”、“严控地方隐性债务”的提法,也使得大幅度政策刺激的预期弱化,叠加20号降息的幅度和涉及面不及预期,市场在近一周出现了显著的波动。

        今年以来中小盘股都大幅跑赢大盘股。风格占优的背后其实是盈利相对趋势的变化。2017-2020年,在经济中枢逐步回落、行业格局较为稳定、龙头盈利能力更强的情况下,市场风格基本以大盘股为主。而在2021年的后疫情时代,2020年带来的低基数,以及新能源产业周期的扩散,导致中小市值风格盈利复苏弹性更强,进而获得显著的盈利相对优势。

        因此,从申万小盘指数和大盘指数年初至今的表现来看,大盘指数年初至今涨跌幅为负,而小盘指数则达到21%。与此同时,在近期重要会议召开、稳增长预期逐步落地后,市场主线不明,这也给部分概念板块炒作的机会,比如说元宇宙相关概念。

        我们认为,短期来看,以新能源车、光伏、军工为代表的成长板块出现显著的调整,主要源于在存量资金市场下,稳增长预期的升温,导致资金从前期的强势成长板块中抽水流入到基建、地产相关板块,这种跷跷板效应是引发短期成长板块调整的重要原因。但这并不意味着成长板块行情的彻底终结,短期调整反而是不错的加仓时机,特别是在景气成长明年增速在A股仍然处在靠前位置的情况下,资金仍然会围绕景气主线进行布局,而短期调整也为中期的走强打开了空间。

        在近期风格偏向价值之后,进入到1月-2月,风格可能会重新偏向成长方向。

        第一,在信用扩张、盈利回落的大背景下,市场很难具备全面性机会,预计仍然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第二,当前市场的上涨中隐含了较强的稳增长预期,而在出口-制造业-就业链条尚未崩坏、1-2月社融基数较高的情况下,1-2月信用周期扩张可能不会像预期那么快,同时基建、地产的大幅度的强刺激在短期内可能也没有必要,数据的不及预期可能会引发稳增长板块的波动。而成长板块方面,年报预报的披露(科创板2月底前强制披露业绩快报)可能会形成较强的业绩指引。

        第三,从增量资金来看,目前已经披露发行计划的基金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方向,这也将对景气成长形成较强的支撑。

        从信用周期来看,明年上半年大概率都会处在信用扩张阶段,而全部A股的盈利增速则可能会在明年上半年逐步回落。在信用扩张、盈利回落的情况下,从历史经验来看,预计A股更多的以结构性机会为主。风格方面,1-2月份更偏向成长,而在3月之后,随着信用周期基数回落、稳增长政策的发力,预计价值风格有望重新占优,地产链交易性机会有望显现。

        行业配置方面,可重点关注高景气延续、景气反转、主题机会三条主线。

        第一,在明年整体A股盈利增速回落的背景下,关注逆周期属性较强、可能受益于新基建、明年保持高景气的光伏、军工、风电、新能源运营商以及明年业绩预期可能上调的新能源上游、物联网、工业软件、半导体-IGBT。

        第二,关注困境反转的生猪(新一轮猪周期启动)、必选食品(CPI-PPI剪刀差收窄)、汽车零部件及汽车电子(自身缺芯缓解+新能源赛道扩散),此外地产链的交易性机会也值得关注。

        第三,元宇宙等概念板块,虽然从0到1仍然较远,短期难以为公司贡献业绩,但在产业趋势确定、热点频出的情况下,可能存在频繁的主题机会。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意见或建议。基金投资有风险,在进行投资前请参阅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本资料非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或保证,以及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作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