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蓝科技公章、法人章全丢了!董秘也宣布辞职!年初股价曾7天翻倍,负债总额却超70亿!

2021-12-28 10:08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7日晚,京蓝科技(000711)发布两则公告,称公司公章及法人章丢失,并宣布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田晓楠女士的辞职。值得注意的是,早前京蓝科技独董辞职、大股东减...

        公司公章及法人章丢失,独董、董秘先后辞职,京蓝科技(2.770,-0.07,-2.46%)到底发生了什么?

        12月27日晚,京蓝科技(000711)发布两则公告,称公司公章及法人章丢失,并宣布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田晓楠女士的辞职。值得注意的是,早前京蓝科技独董辞职、大股东减持就曾引起关注。

        在股价方面,今年2月份京蓝科技连续7个涨停被网友戏称为“牛年第一妖股”,此后年内又收获多次连续涨停,但在业绩方面该公司却连续两年大额亏损,今年前三季度仍亏损达3.75亿元。此外,该公司高负债率等情况也受到关注。

        公司独董、董秘先后辞职

        京蓝科技表示,为减少和控制上述印章丢失给公司造成的损失和风险,公司已安排工作人员办理重新刻制印章事宜。在启用新的公章及法人章之前,任何人使用上述印章签订的任何合同、协议以及其它所有文件,公司及法人杨仁贵均不予承认,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并追究由此给公司及杨仁贵造成的一切损失。

        此外,对于董秘辞职,京蓝科技公告称,因田晓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及证券事务代表职务。辞职后,田晓楠将不再担任公司(含子公司)任何职务。田晓楠未持有公司股份。

        除此之外,近期京蓝科技大股东减持以及独董的离职也引人关注。

        12月11日,京蓝科技公告,董事会于2021年12月9日收到朱江先生的辞职报告。朱江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独立董事及在董事会专门委员会中担任的所有职务。

        此后,京蓝科技于日前公告,经公司董事会提名,补选潘桂岗为独立董事候选人,任期至新一届董事会召开之日止。

        12月21日,京蓝科技公告,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公司副总裁乌力吉先生出具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乌力吉分别于2021年12月17日和12月20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京蓝科技0.65%股份,减持后,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下降至5%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8日,京蓝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杨树蓝天及实控人郭绍增与新疆投资战略合作协议,新疆投资将通过协议转让、表决权委托等取得公司控制权。

        然而,该项合作直至目前仍未披露实质性进展。今年5月京蓝科技在互动平台表示,交易各方还在就本次合作的具体细节进行磋商。

        此后7月28日晚,京蓝科技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目前,实际控制人正在进行为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若该事项能够顺利实施,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该事项尚处于谈判阶段。

        到了11月3日,京蓝科技再次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还在积极推进中。

        记者注意到,自上市以来,京蓝科技大股东多次轮换。

        2000年5月,京蓝科技的第一大股东黑龙江省建设开发实业总公司与南都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后者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2002年3月,天伦控股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2014年7月,京蓝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京蓝控股”)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2016年北京杨树蓝天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杨树蓝天”)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截至2019年末,杨树蓝天持有公司16.68%的股份。

        2019年11月,杨树蓝天及京蓝控股与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下称“绵阳投资”)共同签署了《战略投资框架协议》。本次交易完成后,绵阳投资将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上市公司23.72%的股权,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绵阳市国资委。

        但到了2020年3月28日,京蓝科技发布公告称,由于受客观情况及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各方友好协商,决定终止共同签署的《战略投资框架协议》。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杨树蓝天持有京蓝科技20.78%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杨树嘉业持有10.57%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曾有多起上市公司“公章丢失”案例

        近年来,上市公司中多次出现“公章丢失”事件,背后多涉及管理层内部争斗。

        今年9月10日,ST中昌(2.700,0.10,3.85%)(维权)发布公告称,公司法人代表和董事长均已由厉群南变更为凌云,但新任董事长上任一个多月后,公司公章一直未移交,存在遗失或失控的风险。当天,上交所即下发监管函,要求立即说明具体情况。

        此后,ST中昌在回复时表示,对子公司以及下属公司全部印章、执照以及银行U盾进行梳理,结果子公司部分印章和执照也不见了。

        据公开报道,ST中昌新旧董事长争斗激烈,在9月10日针对印章遗失事项发出监管工作函后,上交所于9月17日约谈董事凌云、董事厉群南、总裁曾建祥,督促严格落实监管函件要求。

        今年5月27日,世龙实业(11.400,0.09,0.80%)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法定代表人拒绝移交公司印章、证照资料,截至目前,公司印章、证照资料已处于失控状态。

        此后9月4日,世龙实业在某报纸上刊登声明称已启用新公章和董事会印章。同时,该公司有部分董事称公章及董事会章并未丢失,新印章系违规私刻。对此,深交所9月10日下发关注函要求世龙实业核实说明上述事项是否属实、出现两套印章的原因及其印章是否合法有效。而直到11月12日世龙实业方进行回复。

        更早之前,还有聚力文化(2.820,-0.05,-1.74%)(维权)印章、证件材料失控事件,该公司两名负责保管相关印章、证照材料的工作人员拒绝移交相关材料,由此出现了“公章丢失”事件,并且当时刚当选不久的董事辞职并声称权益被“绑架”。

        京蓝科技业绩巨亏下股价多次异动

        早在今年年初京蓝科技就受到股民关注,被网友戏称为“牛年第一妖股”。数据显示,今年2月5日-2月22日的7个交易日内,京蓝科技股价连续涨停,从1.63元/股暴涨至3.31元/股。而在2月23、24日开始接连跌停。

        当时有分析认为京蓝科技是受热门题材的利好消息影响带动上市公司股价大涨,其中包括比特币从4万美元大涨至5万美元,引发市场区块链概念股大涨。

        此外,京蓝科技还身傍多个概念,公开信息显示,上市公司涉及区块链、PPP、污水处理、大数据、智慧城市、雄安新区、黑龙江自贸区、边缘计算、物联网、无人机等多个概念。

        此后,京蓝科技年内又出现多次快速上涨,收获多个连续涨停。

        然而在业绩方面,京蓝科技在2019、2020以及2021前三季度却处于亏损状态。

        数据显示,京蓝科技2018年净利润曾达1.06亿元,2019年转为亏损10.37亿元,2020年亏损达23.5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京蓝科技营收6.05亿元,亏损3.44亿元,负债总额73.94亿元,资产负债率76.23%。

        此外,京蓝科技在12月11日披露了一份重大诉讼进展公告,控股子公司京蓝北方园林(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园林”)收到天津三中院《民事判决书》。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海农商行”)就北方园林未能如期归还2.34亿元借款本金及利息等事项,向天津三中院提起诉讼。

        法院判决北方园林付原告借款本金2.34亿元,以及利息、罚息、律师费等2000余万元。

        不过此后,京蓝科技在另一份诉讼中成为原告。12月17日,京蓝科技披露,2019年12月20日,京蓝科技就天津北控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控咨询”)、天津北方创业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市政”)、高学刚、高作宾、高学强、高作明、杨春丽未完成在公司收购京蓝北方园林(天津)有限公司90.11%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交易中作出的业绩等承诺向北京三中院提起诉讼,并申请法院保全被告的财产。

        京蓝科技诉讼请求合计金额共计7.8亿元,2021年3月24日,京蓝科技收到了北京三中院出具的《民事判决书》((2020)京03民初15号)。判决生效后,因各被告未按判决结果执行,公司向法院申请了执行并于近日收到了执行裁定书。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