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只新品齐发 基金发行“开门红”爽约

2022-01-05 09:49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徐金忠 万宇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份共有85只新基金开始发行。从新发基金类型来看,主动权益类基金仍占大多数。此外,“固收+”基金、FOF基金、量化基金等多个类型的基金均有新产品推出。...

        2022年1月将有85只新基金开始发行,其中1月4日新发基金达18只。为争取新基金发行“开门红”,多位绩优基金经理、知名基金经理齐上阵。

        不过,从首日募集情况看,新基金发行并不尽如人意,暂未诞生爆款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发行“开门红”爽约背后的原因复杂,大量基金同日发行分散了市场资金,加之新年首个交易日市场行情表现较弱,新基金暂时“遇冷”也在意料之中。有基金经理表示,基金行业在连续加速度增长之后,需要适应常规速度。

        新基金密集上架

        开年后的第一个交易日,18只新基金密集发行。新发基金的公司既有广发基金、富国基金、银华基金等大型基金公司,也有外资基金公司贝莱德基金同台竞技。甚至同一家公司同时发行多只新基金,比如富国基金当天有富国智浦稳进12个月持有FOF、富国趋势优先、富国中证港股通互联网联接3只基金开始发行,天弘基金有天弘上海金联接、天弘华证沪深港长期竞争力2只新基金开始发行。

        数据显示,1月份共有85只新基金开始发行。从新发基金类型来看,主动权益类基金仍占大多数。此外,“固收+”基金、FOF基金、量化基金等多个类型的基金均有新产品推出。

        从拟任基金经理上看,各家基金公司对1月的发行高度重视,其中既有2021年取得良好业绩的大成基金韩创、广发基金唐晓斌和杨冬、金鹰基金韩广哲等绩优基金经理,也有银华基金李晓星、信达澳银基金冯明远、兴证全球基金任相栋、汇丰晋信基金陆彬等知名基金经理。

        例如,韩创管理的大成国企改革、大成新锐产业、大成睿景A2021年收益率分别为94.76%、88.25%、84.19%,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排名中均位列前十。1月4日,拟由韩创担任基金经理的大成聚优成长开始发行。

        另外,唐晓斌和杨冬管理的广发多因子2021年收益率达89.03%,韩广哲管理的金鹰民族新兴收益率达79.41%。1月4日,拟由唐晓斌和杨冬管理的广发瑞誉一年持有开始发行;1月9日,拟由韩广哲管理的金鹰时代先锋开始发行。

        暂未出现爆款基金

        记者从基金业内人士获悉,从新年首日募集情况看,新基金发行并不尽如人意,暂未诞生爆款基金,基金发行“开门红”爽约。

        分析人士表示,基金发行“开门红”爽约背后的原因复杂。“一是市场行情不配合,2021年基金赚钱的比例并不高,不像2020年,公募基金业绩普遍表现较好;二是基金公司之间在发行资源上的‘内卷’,多只重磅产品齐发,分散了投资者的注意力以及市场的申购资金。”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门负责人表示。

        也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开门红”爽约或许意味着后续基金发行整体节奏的变化。“2019年至今,公募基金享受了明显的加速度增长,现在或许到了回归正常速度的时候,基金发行不可能一直保持超常规的表现。”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开门红”并非只是新年首日的专属,往年1月份会有爆款产品陆续出现。例如,2020年1月,刘格菘的新发基金广发科技先锋一日售罄成为爆款。2021年1月5日和6日,创金合信基金李游、前海开源基金曲扬分别发行了新基金,李游管理的创金合信竞争优势和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期均提前结束募集。

        把握结构性机会

        虽然新基金在新年首个交易日的发行不尽如人意,但公募基金人士普遍表示,2022年仍将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

        创金合信基金认为,展望2022年,市场分化会有所收敛,结构有望趋于均衡,市场大概率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景气行业与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并存。创金合信基金经理王浩冰看好估值合理的成长股,其中值得关注的是稳增长相关的电网设备行业,以及景气成长领域的新能源车、风电、虚拟现实硬件、工业软件、医疗信息化等行业。

        韩创表示,从宏观经济基本面角度看,2022年经济增长有保障;在流动性方面,国内货币政策有望边际放松,加之目前仍处于居民财富配置向权益资产转移的窗口期,股市流动性无忧。2022年投资机会将比2021年更多,市场行情大概率会趋于均衡,极致分化的趋势会有所收敛。在板块布局上,韩创表示看好三个领域投资机会:一是碳达峰、碳中和相关领域;二是中游制造业;三是财富管理领域。

        广发基金认为,结构性震荡市或延续,2022年预计政策仍将以稳为主。对于市场热点板块,广发基金认为,消费的配置价值或将上升,一线品种配置价值相对更强;对于金融和地产板块修复的力度与持续性不宜有太高预期;未来周期股的投资重点还是在和新能源结合的方向。

        恒越基金表示,短期关注基本面预期改善的中下游消费,如食品饮料、汽车零部件、消费电子等,以及政策支持的新老基建、有转型逻辑的低估值周期股等;中期继续看好景气度较高的新能源产业链、医药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