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基金冯汉杰:相对看好稳增长相关行业

2022-01-17 13:4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稳增长政策的力度和效果将成为决定2022年市场方向的关键变量,相对看好稳增长相关的行业和板块,从长时间维度来看,A股仍有望给投资者提供合理的回报。...

        万万没想到A股开年就给投资者来了个“下马威”,连续多日调整,估值高企的高景气赛道股更是大幅下跌,基金收益水平也随之回调。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1月13日,股票和混合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分别下跌4.22%、4.47%,不少去年业绩领先的绩优基金纷纷“翻车”。而一些回撤控制好、净值波动小的基金成了弱市里一抹靓丽的色彩。像中加基金绩优基金经理冯汉杰管理的主动权益基金和固收+产品,在开年这波调整中整体表现抗跌,全部跑赢业绩基准及大盘。

        冯汉杰拥有12年投研经验,先后任职于泰康资管、中欧基金,研究覆盖过宏观策略、周期制造等多个领域和行业,2018年加入中加基金,当年12月开始管理主动权益基金中加转型动力混合。

        自其执掌以来,该基金不但业绩靓丽,且风险收益比优异,截至2022年1月7日,中加转型动力A成立以来累计收益158.75%;冯汉杰任职以来累计收益150.95%,近一年收益18.38%,同类排名前16%;近三年收益154.3%,荣获银河证券三年五星评级(基金业绩来自中加官网,排名及评级来自银河证券)。另外,据天相投顾数据,截至2022年1月13日,该基金近一年最大回撤仅为7.94%,超越96%同类。

        对于后市,冯汉杰认为,稳增长政策的力度和效果将成为决定2022年市场方向的关键变量,相对看好稳增长相关的行业和板块,从长时间维度来看,A股仍有望给投资者提供合理的回报。

        自下而上全市场选股,不追风不押赛道

        冯汉杰本硕均就读于清华大学数学系,多年的数学训练让他养成了独立思考、逻辑自洽的良好思维习惯,为他后来的投资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就投资风格而言,我比较关注长期投资价值,不太注重市场短期波动,更倾向于自下而上选择具有长期竞争力、能给投资者带来长期不错回报的公司,动态跟踪它们的基本面变化,结合估值水平进行投资,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不会频繁进行行业板块的轮动。”在谈到自己的投资风格时,冯汉杰表示。

        这两年A股赛道投资的风气愈演愈烈,一会是消费、医药等核心资产走强,一会又是新能源崛起,一会又是周期板块强势,极端的分化行情之下,抱团之风日盛,但冯汉杰始终恪守自己的投资框架,坚持自下而上全市场选股,不追逐风口,更不会押注在一两个赛道上。

        在他看来,行业的风口常有变化,追逐风口,往往是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而不在行业风口的“状元股”可凭自身的竞争力提供一定的安全边际,长期回报也很不错。

        冯汉杰管理的基金往往具有投资性价比高、持有体验好的特点,他也因此被投资者亲切称为“低波男神”。据天相投顾数据,中加转型动力A截至2022年1月13日,近一年最大回撤7.94%,超越96%的同类,近一年夏普比率0.98,超越92%的同类;固收+代表作之一的中加科丰价值精选近一年最大回撤仅1.4%,超越89%的同类,近一年夏普比率1.64,表现超过87%的同类。

        去年春节之后,A股曾一度大幅回调,至今仍让不少投资者心有余悸,当时冯汉杰管理的产品均展现出较强的抗跌能力,赢得了不少投资者的青睐。

        “低波男神”的风控之道

        冯汉杰认为,其管理的产品回撤较低、夏普比率较好,很大程度上源于他价值投资、自下而上选股、注重安全边际的投资风格。

        分析冯汉杰在管基金的历史持仓不难发现,他的组合比较分散,个股很少来自主流赛道,这并非他有意为之,而是投资风格所决定的。

        冯汉杰认为,无论是权益类基金,还是固收+产品,风险管理都非常重要。在资产配置层面,他会对仓位控制有所保留,一旦市场出现大的转折点,愿意做仓位的选择,以规避系统性风险。此外,在组合的结构层面,他不会进行行业轮动,纯粹自下而上选股,这导致了他管理的基金组合持股相对分散,行业也比较均衡。

        在收益与风险之间,冯汉杰有一番深刻的考量,即不能以牺牲收益为代价,追求绝对的低回撤,而是适当的、合理的承担风险,来获得合理的回报。

        他强调:“绝对的低回撤只能以牺牲收益为代价,如果想回避所有的波动,只能永远保持低仓位,但这长期看会大幅牺牲收益。风险应该是较长期、较大幅的回撤,这种回撤才有必要、且有可能去控制,因为这种级别的回撤通常有迹可循。”

        稳增长政策或左右市场方向

        2022年开年以来,股市波动再次加大,特别是高景气赛道,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金融、地产等低估值板块却逆势上涨,市场上风格转换的呼声又开始高了起来。

        冯汉杰认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A股概念板块轮动明显变多,轮动速度也在加快,经常一个月,甚至一周就换一个概念,市场有向概念化发展的趋势,行情变得非常散乱。这种散乱的状态,从历史来看,通常会发生在市场情绪很高的时候,高昂的情绪到了极点,后面往往难以持续,大概率会出现逆转。且今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尽管政府会出台各种跨周期、逆周期的调节政策,但需求侧与经济相关度较高的行业和板块的景气度还是受到一定程度的压制。

        但他也强调,虽然今年经济基本面存在压力,但政策也在托底,且当前A股整体估值仍然合理,风险不太大,相对来说是一个相对均衡、中性的状态。

        他坦言,现在去预测结构性行情向哪个方向发展还比较困难,但相对确定的是,市场关注度较高的行业和板块,无论从基本面变化趋势,还是估值水平来看,恐难以维持前期的高收益。相较而言,更看好稳增长相关的行业和板块,若稳增长力度超预期、效果也比较好的话,这些板块有可能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

        注释:中加转型动力A成立于2018年年9月5日,冯汉杰自2018年12月5日担任基金经理,成立至2018年末、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上半年、2021年三季度、2022年1月13日净值增长率为1.71%/32.84%/59.88%/11.25%/3.94%/159.90%/158.7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5.09%/21.41%/16.22%/0.49%/-3.58%/29.05%/28.57%。

        中加核心智造混合A成立于2020年7月22日,冯汉杰自2020年7月22日起任基金经理,基金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40.2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5.66%。中加科丰价值精选混合成立于2020年5月8日,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22.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8.16%。中加聚庆定开混合A成立于2020年5月22日,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26.5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4.58%。中加聚隆六个月持有期混合成立于2021年3月24日,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4.2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2.09%。中加聚优A成立于2021年6月30日,成立以来截至2022年1月7日,净值增长率2.5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0.64%。中加喜利回报和中加邮益一年持有成立未满六个月,不列示业绩。文中所有基金业绩数据,均为经托管行复核的净值计算得出,或出自其基金产品定期业绩报告,其他数据除特别说明以外,均来源于WIND,除特别说明以外,统计截止日期为2021年9月30日和2022年1月13日。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代表基金经理个人意见,不代表中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建议,也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也不构成任何法律承诺,既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产品收益受股市、债市等影响可能会有波动风险,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范围包括港股的基金,并不必然投资港股,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可能面临汇率风险、香港市场风险等境外证券市场所面临的特别投资风险。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管理人对运作后的基金风险等级将定期进行评价更新,投资人在进行投资决策前,请仔细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并根据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综合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具体以销售机构评价结果为准,投资人在购买本基金时需按照销售机构的要求完成风险承受能力与产品风险之间的匹配检验。中国证监会的注册并不代表中国证监会对该基金的风险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推荐或保证。投资者进行投资时,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律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