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刘晓:市场底部特征明显,二三季度或为建仓良机

2022-05-16 14:37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行业板块方面,刘晓进一步指出,将重点关注煤炭、有色、光伏及稳增长相关板块。能源和有色金属等行业过去几年没有做特别大的产能和开发支出,导致现在的供给弹性不足,预...

        今年以来,A股市场受到疫情反复、地缘局势动荡、海外加息预期等多因素影响,波动进一步加剧。从市场主流指数的表现来看,今年以来截至5月12日,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数跌幅分别达到16.07%、19.87%、29.24%。经过此番调整后,三大指数目前估值水平均已处于历史相对较低的位置,市场跌到底了吗?哪些行业值得关注?后市又该如何投资?对此,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刘晓发表了看法。

        刘晓认为,从经济发展角度来看,去年四季度稳增长压力逐步增大,许多稳增长措施仍需一定时间才能显现出效果,因此今年上半年经济压力相对较大,市场自身的抵抗力较弱。在市场本身较弱的情况下,又叠加两大超预期的负面因素冲击,一是俄乌冲突导致的大宗商品暴涨,二是国内疫情反复,目前可能是全年市场最糟糕的阶段。当前虽然政策层面较为呵护,市场情绪基本发泄至底部位置,但基本面反转或仍需等到二季度甚至是三季度,在此之前可能都是较好的建仓时机。

        行业板块方面,刘晓进一步指出,将重点关注煤炭、有色、光伏及稳增长相关板块。能源和有色金属等行业过去几年没有做特别大的产能和开发支出,导致现在的供给弹性不足,预计今年价格将保持高位。虽然煤价去年达到高峰后有所回落,今年也许到达不到去年的高点,但今年的均价应该会高于去年,铜、油、有色金属等也存在相同的情况。今年整体来看煤炭和有色的景气度会比较高。

        在经济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刘晓认为今年稳增长板块将会发力。目前政府专项债已经在着力推进中,但地产投资还需要等待,地产的逻辑需观察政策拐点,还需要一段时间,阿尔法机会主要存在于地产链的其他环节,比如建材、家电这两个板块,其中一些具备抗风险能力的标的,阿尔法和成长性已经非常明显,并且这两个板块在经历过业绩和估值的双杀后,当前处于比较低的位置。

        此外,光伏板块自2020开始,由于海外需求的爆发,行业成长性被市场接受,2020年、2021年行业估值提升明显,业绩增速较快。然而2021年行业经历了硅料价格的大幅上涨,行业的盈利并不高,但其仍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在交易未来确定性的高增长,忽略了短期业绩的不兑现。而就目前来看,光伏板块整体估值相较年初已处于合理位置,同时行业未来几年预计仍能贡献比较可观的增速,进一步下杀估值的可能性较低,当前或为可以逐步收集筹码的阶段。刘晓对此补充道:“今年主要是赚超预期和业绩增长的钱,业绩增长已经体现在各自的盈利预测表里,更多的是看个股的机会。”

        对于后市投资机会,刘晓表示二三季度是较好的收集筹码的阶段,未来的研究的重心将继续放在自下而上选股,重视公司业绩增长和估值匹配的逻辑。目前,刘晓的新作——国富鑫享价值一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A类:014151;C类:014152)正在发行,该基金将采用均衡配置的投资策略,不押注某单一赛道,更加谨慎务实地在合适的估值水平逐步建仓;同时通过A+H布局,更加灵活捕捉投资机会,力争实现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