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抗14基金全亏损且排名垫底  鹏扬基金赵世宏还有脸再“发新”?

2023-05-16 08:3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公募基金行业整体不偏重规模重质量的背景下,却有基金公司罔顾趋势,一味地发行新基金,扩大规模,实际上投资收益却是一塌糊涂。最典型的莫过于鹏扬...

        《电鳗财经》文/高伟

        2023年,公募基金迈进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被称为高质量发展元年。随着最近几年规模显著发展,如何管理大规模资金、如何做基本面投资、投研团队如何协作等问题逐渐暴露,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公募基金行业整体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公募基金行业整体不偏重规模重质量的背景下,却有基金公司罔顾趋势,一味地发行新基金,扩大规模,实际上投资收益却是一塌糊涂。最典型的莫过于鹏扬基金,基金经理赵世宏管理的基金全线亏损,仍拜托不了继续发行新基金“加担子”的命运。

        赵世宏年内“全亏”

        赵世宏,一个并不陌生的名字,截至5月15日,累计任职基金经理的时间长达6年又248天。其投资经历也很丰富:曾任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现任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票投资部总经理。目前,赵世宏一人16只基金(其中两只基金正在发行),现任14只基金的基金资产规模26.30亿。

        可是,赵世宏管理业绩大跌眼镜。

        天天基金网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赵世宏管理的14只基金全部亏损,且排名也处于垫底位置。具体来看,今年以来其管理的基金有8只基金回报率亏逾一成。其中,混合型-偏股基金鹏扬丰融价值先锋一年持有混合A、鹏扬丰融价值先锋一年持有混合C年内回报率分别为-16.86%、-17.10%,在可比的3534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3473、3479名;同样是偏股混合基金的鹏扬竞争力先锋一年持有混合A、鹏扬竞争力先锋一年持有混合C年内回报率分别为-16.46%、-16.70%%,在可比的3534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3462、3467名;鹏扬数字经济先锋混合A、鹏扬数字经济先锋混合C同期回报率分别为-14.60%、-14.84%,在可比的3534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3401、3416名。

        《电鳗快报》注意到,赵世宏管理的上述6只基金均是次新基金,成立尚不到两年,甚至有基金近一年回报率跌逾两成;且6只基金近6月回报率均亏逾两成。赵世宏管理的混合型-灵活基金鹏扬景升A、鹏扬景升C,年内回报率分别-16.30%、-16.30%,在可比的2251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219、2221名;两只基金近2年回报率更是惨不忍睹,分别为-35.10%、-36.13%。

        即便是这样的业绩,赵世宏却不得不再度上任鹏扬进取先锋一年持有混合A、鹏扬进取先锋一年持有混合C。据公开资料,两只基金2023年2月28日开始发行,预计2023年5月26日募集结束。

        谁会申购呢?

        一味扩容酿悲剧

        鹏扬基金是我国首家“私转公”基金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6日。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杨爱斌持股45.15%,目前核心团队持股超过14%。也就是说, 鹏扬基金是典型的“个人系”公募。

        自成立以来,鹏扬基金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扩大规模。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18年6月底,鹏扬基金管理规模为124.62亿元;2020年6月底,这一管理规模超过了500亿元,达到523.82亿元;2021年12月底,鹏扬基金的管理规模高达903.22亿元,与千亿规模公司仅一步之遥。截至2022年底,该基金公司规模略有下降,为820.77亿元;时至2023年4月25日,公司管理规模达到869.93亿元,不到4月个月扩容6%。

        规模飙升,但业绩却大瘸腿。近6个月,又1名基金经理执掌的15只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5.18%,同期同类基金平均业绩为-0.68%,同期沪深300指数涨跌幅为3.44%;近1年,15只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3.27%,同期同类基金平均业绩为2.52%,同期沪深300指数涨跌幅为0.26%。也就是说,股票型基金已经出现了业绩逆势跑输股指及同类的情况。

        同样,混合型基金也业绩低迷。旗下69只混合型基金(合计规模240.50亿元),近6个月、近1年平均回报率分别-5.88%、-4.97%,而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分别为-3.51%、-0.95%,沪深30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3.44%、0.26%。

        《电鳗财经》注意到,也正是一味发行新基金,鹏扬基金目前有139只基金,但基金经理人数仅20人。从赵世宏全线亏损还得继续执掌新基金的趋势看,鹏扬基金已经到了“人穷”“绩短”的地步了。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