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要“下狠手”了,坚决向站外交易说NO

2023-07-31 10:31 | 来源:刀马物语 | 作者:侠名 | [电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直以来小红书对部分创作者或商家通过笔记、评论、私信、个人页等引导用户脱离。

        小红书的种草节奏以及能力无疑是非常强悍的,尤其是年轻人对于小红书的在意和留守几乎成为一种网络社交时代的标配,因此在小红书种草也成为一种新的潮流。不过,单纯地种草如果不能合理地进行转换,把最终的结果导流出来那么也是不成功的。如果说以前小红书并没有刻意地去关注这种模式的话,那么如今随着小红书的越来越火爆,已经到了不得不防的地步。更何况,小红书本身也是踌躇满志的想要在电商市场,包括直播电商市场有所作为的,就会更加严厉地“看管”住自己的地盘。

        最新的消息是,小红书严禁站外交易,情形严重的将直接封号。这一次,小红书要“下狠手”了。打击恶意导流或将成为小红书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据悉,有不少商家选择通过小红书进行引流,种草之后再导向微信等私域进行交易。当然,我们也能关注到,这种现象在抖音、快手、知乎、微博等内容平台都不少见,甚至一度也很猖獗。毕竟依靠内容换取的流量,要比烧钱投放的性价比更高,也更精准。而内容本身是价值输出,平台不能给内容本身一定的收益,内容自然希望能够找到获取收益的出路。这也是一种相互博弈的过程。

        日前,小红书官方发布公告称,由于站外交易缺乏平台保护,造成用户权益受损,甚至发生欺诈,一直以来小红书对部分创作者或商家通过笔记、评论、私信、个人页等引导用户脱离平台成交的行为,持续进行严格治理。说白了,导流之后的交易平台不可控了,这样平台无疑也会受到影响,简单地说如果发生问题平台有一定的牵连责任,起码人们对于平台的可信度会降低,也会让平台的美誉度受到影响。而更深层次的影响是平台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任期和流量优势,如果就这样白白地输出的话,平台是没有任何收益的。

        据悉,小红书所定义的“恶意导流行为”包括但不限于:批量高频发布引流内容进行刷量;在平台多次提醒后依然频繁导流,通过变体绕开平台监管恶意对抗;在存在竞争关系的账号评论区引流或主动私信触达有交易意向用户;通过频繁触达陌生人、加多个群等方式,高频发布导流信息,形成骚扰等。小红书方面表示,对于这些恶意导流行为,平台将进一步严厉处置,最严将进行封号。

        可以看出,这一次小红书要动真格的了。可以看出,小红书对于对于“恶意”的判断标准还是集中于“频繁”导流/骚扰用户,或者是从竞争对手评论区导流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也就是说,这种行为或许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了。前者是为了保证用户体验,后者则是为了维护经营环境。尤其是对于后者的打击力度估计会很大。

        对于小红书而言,仅仅是打击不是最好的解决之道,或许会有后续的手段推出,那就是如何推动自己的平台电商化建设。往后商家想要从小红书导流到私域成交会越来越难;不过如果小红书本身的平台交易比较完善的话,也会刺激并激励一些商户加大在平台内交易的频次和内容。或者说,小红书的电商闭环行为将加快步伐,这也是商业变现的一种渠道,如何把握好,还需要小红书有比较完善的机制来支撑。

        天眼查App显示,小红书成立于2017年10月,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陶芸,由小红书关联公司行吟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小红书旗下行吟信息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新增旅行社服务网点旅游招徕、咨询服务,旅客票务代理,教育咨询服务,企业管理咨询,服装制造,体验式拓展活动及策划,露营地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等。

        众所周知,2021年,小红书就已经正式上线了蒲公英平台,并于8月推出“号店一体”,降低门槛和佣金政策,不再区分商家店铺和个人店,支持商家在图片或视频笔记上打上店铺的商品标记。这也是小红书规范博主和品牌的合作的有效措施之一,在平台内完成“种草”到“拔草”全流程;另一方面则全面切断外链,打造电商闭环。对于平台和商户其实都是有益的。

        而且,为了更加完善自身的商业体系建设,小红书后来还针对品牌合作笔记又上线了“评论区组件”功能,在蒲公英平台下单后的品牌可在评论区发布同款链接,由此缩短转化链路。在小红书发布的《社区商业公约》中,小红书明确要求“在平台内完成交易,保障买卖双方权益”,并强调“不要在个人页、评论、私信等场景把交易引导至站外”。

        致使恶意导流的频频出现,也是多方面因素促成的,一方面是小红书电商闭环的缺陷,另一方面是私域的盛行。有用户就质疑平台本身的交易生态不够完善,比如无法在平台内转账等等。他们认为,不能在平台内自由转账,是大多数人选择站外交易的主要原因。但这当然也涉及到支付牌照等合规性问题,并不是小红书可以做主的。不过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构建完整的商业闭环,还需要很多完善的地方。

        还有用户表示,自己是做房屋中介、装修、婚庆等行业,自己曾因为回复地址而收到“引导线下交易”的警告。但是,用户觉得自己就是做线下生意的,在小红书打广告也不行吗?小红书对于这种“引流”又应该如何界定?在比如有一些博主在小红书出售“约拍”“化妆”等服务,需要同城用户线下履约,这是不是一种引流或者私自交易?如何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服务和引导需求,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对于小红书来说,是需要好好动一番脑筋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