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惠国际拟募资4.635亿元发力精酿啤酒业务  盈利颓势能否逆风翻盘?

2023-08-10 09:3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乐惠国际十分重视现金分红回报股东。该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形式累计分配的利润合计3224.45万元,占最近三年年均可分配利润5794.12万元的比例为55.65%。...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乐惠国际(603076)拟募资4.635亿元投向鲜啤零售终端建设、过程装备产能扩充以及补充流动资金,这将强有力推动其“装备制造和精酿啤酒”双主业的发展。

        不过,《电鳗财经》关注到,乐惠国际最近三年的营业收入“节节增高”,但净利润却是“步步走低”,连续两年“腰斩”。该公司本次募资的第一大投向是在10个城市新增445家自营精酿鲜啤小酒馆,没有给出投资回报测算,作为实体店经营项目,前景未可知。乐惠国际盈利水平能否逆风翻盘,有待观察。

        拟募资4.635亿元强化主业 现金分红年年有

        8月10日,乐惠国际披露《2023年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特定对象发行的A股股票不超过3621.0403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6350.43万元,投向鲜啤零售终端建设项目、过程装备产能扩充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发行不会导致该公司的控制权变化。目前,赖云来、黄粤宁直接持有乐惠国际10.49%、10.48%的股份,共同通过乐惠控股间接持股18.09%;同时,赖云来通过宁波乐利控制乐惠国际5.32%的股份表决权,黄粤宁通过宁波乐盈控制乐惠国际5.41%的股份表决权。赖云来、黄粤宁合计控制乐惠国际49.79%的股份表决权,为共同实际控制人。

        按照本次发行上限和实控人不参与认购测算,本次发行后,赖云来、黄粤宁仍将合计控制乐惠国际38.31%的股份表决权。

        《电鳗财经》注意到,乐惠国际十分重视现金分红回报股东。该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形式累计分配的利润合计3224.45万元,占最近三年年均可分配利润5794.12万元的比例为55.65%。

        盈利连续遭遇“腰斩” 第一大募投项目无投资回报测算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乐惠国际最近三年营业收入逐年上升,但净利润却出现了连续“腰斩”的情形。

        据该公司披露的经修订的年报,2020年至2022年,乐惠国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2亿元、9.89亿元和12.04亿元,实现净利润1.06亿元、4625.47万元和2189.47万元。

        乐惠国际践行“装备制造和精酿啤酒”的双主业发展战略,主要业务包括可应用于啤酒、新能源、食品、乳制品、化工等多领域的过程装备的生产,以及精酿鲜啤产品的生产、销售。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精酿鲜啤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喜爱,在当前直播电商盛行的背景下,今年的精酿啤酒热度颇高。

        所谓精酿啤酒是指小规模多品种啤酒酿造,区别大规模生产的工业化啤酒,精酿鲜啤则是兼具精酿啤酒特征,不经过巴氏杀菌或瞬时高温灭菌,允许含有一定量活酵母菌,达到一定生物稳定性的鲜啤酒。2019年10月,中国酒业协会曾颁布《工坊啤酒及其生产规范》团体标准。

        从行业来看,啤酒行业热度较高,精酿啤酒发展潜力较大。据公开信息,自2003年以来,我国连续19年保持全球啤酒第一消费大国,但精酿啤酒渗透率不足3%。据中金公司及观研天下预测,2025年国内精酿啤酒市场规模将达到1342亿元。

        乐惠国际本次募资的第一大投向为“鲜啤零售终端建设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国10个城市新增445家自营精酿鲜啤小酒馆,新增门店营业面积合计1.7800万平方米。项目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孙公司:上海三十公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金额总额22410.95万元,预计使用募集资金17501.25万元。

        不过,《电鳗财经》注意到,乐惠国际在发行预案中并未对该项目进行投资回报测算,盈利前景不甚明朗。

        第二大募投方向为“过程装备产能扩充项目”,主要通过招聘高素质人才,拓展公司在糖化设备系统、新能源过程设备等生产能力。项目建设周期24个月,投资总额为19497.77万元,预计使用募集资金投入14949.18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5.72%,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8.04年(含建设期)。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乐惠国际增发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