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鸿万立IPO:投资运营质量低 董事长身缠数百条风险

2023-10-30 09:0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披露,泰鸿万立经营业绩整体看起来相当不错,处于持续增长状态,特别是2021年业绩增长非常抢眼,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暴增了67.58%、241.84%,不过到了2022年增速虽然...

        《电鳗财经》文/高伟

        9月30日,浙江泰鸿万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鸿万立)主板IPO的状态显示为“中止”,公司拟募资11.5亿元。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由于高度依赖大客户,其经营可持续性堪忧,更为市场关注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为应正才身缠数百条风险。

        《电鳗财经》就此向公司发去了求证函,但截至发稿时止未收到任何回应。

        经营有隐患

        招股书披露,泰鸿万立经营业绩整体看起来相当不错,处于持续增长状态,特别是2021年业绩增长非常抢眼,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暴增了67.58%、241.84%,不过到了2022年增速虽然有些放缓,但营收、净利润增幅依然分别高达46.13%、53.09%。

        泰鸿万立业绩增长的背后,高度依赖大客户,经营可持续性堪忧!

        据招股书显示,公司对前五大客户主营业务收入金额占比分别为97.16%、97.01%、95.37%,对吉利集团主营业务收入金额占比分别为54.73%、35.91%、46.11%,对长城汽车主营业务收入金额占比分别为35.78%、51.64%、35.48%,也就是说,2020-2022年来自吉利、长城汽车共计收入占比为90.51%、87.55%、81.59%,虽然占比逐年下降,但超八成以上营收依赖吉利集团长城汽车,风险不可谓不大。公司2009年起与吉利集团建立业务合作关系。

        IPO公司对单一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超50%一般会被认定为重大依赖,这也是监管层审核重点。

        事实上,对吉利长城汽车这两大客户的依赖已给泰鸿万立经营埋下隐患,一旦与吉利长城汽车的合作关系生变,泰鸿万立经营或遭受重创。

        泰鸿万立表示,但鉴于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特殊属性,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仍不可避免地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如果公司重要客户因自身经营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其他原因导致其减少或终止与公司的业务合作,将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电鳗财经》还注意到,泰鸿万立的运营质量并不高。招股书显示,泰鸿万立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262.59万元、-14,584.97万元、-23,738.77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37亿元,去年同期为-1.46亿元,同比增加62.76%。如果投资现金流量净额长期为负,则可能意味着企业投资计划质量不佳、过于冒险或未能实现预期效益,导致企业财务状况持续恶化。股东和债权人可能会认为企业管理不善,从而影响企业信誉度。这将使得企业未来融资变得更加困难。

        董事长风险多

        招股书显示,应正才直接持有7784.39万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0.49%,为控股股东。应灵敏直接持有公司1,747.86万股股份、直接持有公司6.85%股权,通过台州元润间接持有公司0.01%股权。实际控制人为应正才、应灵敏,二人为父子关系,应正才、应灵敏直接或间接持有的股份合计37.35%,应正才任董事长,应灵敏任副董事长。

        《电鳗财经》据天眼查显示,应正才目前有14任职信息,担任股东5家,担任高管12,且实际控制10企业。尤为注意的是,应正才周边风险168条,警提醒有229条。

        高风险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湘潭泰鸿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成都泰鸿冲压件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台州市路桥繁荣工贸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临海市泰鸿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

        诉讼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泰鸿万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宁波泰鸿机电有限公司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成都泰鸿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经济补偿金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济南泰鸿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曾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而被起诉、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宁波泰鸿机电有限公司曾因工伤保险待遇纠纷而被起诉、曾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而被起诉、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保定泰鸿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曾因追索劳动报酬纠纷而被起诉……

        此外,其曾担任股东的台州迪克机车工业有限公司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宁波泰鸿机电有限公司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泰鸿万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

        董事长数百条风险缠身,所管公司又临多项行政处罚,如此一来,父子控股的企业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泰鸿万立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