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聋发聩!刘士余新年首发声:打造铁军神盾,逮鼠打狼

2017-01-06 09:04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刘氏讲话风格再现,“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打造“铁军”、“守护神”、“神盾”!更多资讯,请下载Wind资讯金融终端APP来源

刘氏讲话风格再现,“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打造“铁军”、“守护神”、“神盾”!

更多资讯,请下载Wind资讯金融终端APP

来源:香港万得通讯社综合自证券日报、华夏时报、一财网等

编辑:贾阳

1月3日上午,元旦节日后刚一上班,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专程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就进一步做好2017年资本市场稽查执法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刘氏讲话风格再现,“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打造“铁军”、“守护神”、“神盾”!

刘士余:逮鼠打狼,敢于亮剑!

刘士余调研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时讲话指出,2016年,证监会系统全体稽查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理念,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敢于碰硬,依法严肃查处了一批大要案件,对各类违法违规形成强大震慑,对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做出了重要贡献。事实证明,证监会稽查队伍是一支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是证券期货市场监管的核心力量。

刘士余强调,全体稽查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认识稽查执法的政治属性,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勇立潮头,切实肩负起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依法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切实防范资本市场风险,有效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发展。

刘士余要求,打铁还须自身硬。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有效规范执法权力运行,树立严格、规范、文明的工作作风。稽查执法对抗性强,涉及面广,专业要求高,要进一步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更加注重用先进技术手段支撑调查取证,着力提升系统内部协同作战能力,全面优化外部合作机制,有效促进稽查执法与制度建设的良性互动。真正把稽查队伍打造成为一支立场坚定、能征善战、纪律严明的铁军,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守护神”,成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神盾”。

从痛批“野蛮收购”的讲话掀起轩然大波开始,刘士余极具个人特色的讲话每次都令市场侧耳聆听,这位擅用语言“武器”的监管层领导又将指出何种监管风向。

刘氏语录,风格奇崛

批“野蛮收购”:妖精、害人精

在12月3日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表演讲,他表示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这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此次表态意味着证监会监管力度的再度趋严,要求资本市场坚持价值投资。随后监管层一系列的举措也印证了这次讲话的从严监管风向。

批非法期货平台: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12月18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第六次会员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讲话称,证监会系统对期货监管总体上比较弱,配置的资源不够;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加快发展期货市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还将矛头直指非法期货平台,告诫期货公司:“我对期货公司提个建议,全国各地商品现货交易机构相当部分违规变相隐蔽开期货交易,我就没有得到期货公司的举报,你们得监管啊,他们在侵蚀你们的地盘啊,今后被查处的违规交易的当地期货公司会员当年评价要减分,要多交会员费,因为你们没有守护好你那块地盘。”你们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啊。

讲从严监管:对市场乱象要有刮骨疗毒的魄力

在年末的全系统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上,刘士余强调,要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不动摇,牢固树立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理念,要求监管执法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法律赋予的职责,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力,对市场乱象要始终有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和魄力,对相关主体违规必查,各个环节有责必追,监管手段用好用足,监管领域全面覆盖,真正保护好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好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

刘士余这一年:烧起资本市场三把火

从2016年2月20日至今,第八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履职已超10个月。对比2015年的跌宕起伏,惊心动魄,2016年更突出的感觉是平缓。

总体而言,2016年是股灾以后,市场走势、投资者信心恢复的一年。2016年1月,受熔断机制实施及人民币贬值冲击,沪指一个月内狂跌950点至2638点,跌幅达26%,被市场视为二次“股灾”。此后,沪指再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且9月底开始沪指出现两个月的单边看涨行情。年末,受到险资监管的影响,沪指再次下探调整。

这位具有清华学历、上海经验、央行履历的证监会主席2016年工作可以总结为三大主题:依法从严全面监管资本市场、推迟注册制但加大新股发行力度、加强投资者保护。

依法从严全面监管资本市场

回顾刘士余履职后的监管动态,不同于前任证监会主席肖钢着力进行制度创新的做法,刘士余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加强监管、规范资本市场运行上,而“从严监管、依法监管、全面监管”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也贯穿了证监会近年来的工作思路。

证监会陆续出台政策法规,规范借壳上市、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期货股市去杠杆等问题,保证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

2016年4月8日,证监会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配套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完善杠杆率、流动性监管指标,提升风控指标的完备性;

4月19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完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制度;

5月31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及《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指引》,对基金公司子公司提高资本约束,加强风险控制,严格通道业务;

6月1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完善了配套监管措施,完善了关于控制权变更的认定标准,严控“炒壳”现象;

7月8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修订发布《标准券折算率(值)管理办法》及《质押式回购资格准入标准及标准券折扣系数取值业务指引》,加强交易所债券回购风险管理;

7月15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

10月28日,证监会修订《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办法》征求意见,提高最低净资本要求至3000万元,细化资本计算比例,提升风险覆盖全面性。

在健全监管制度的同时,证监会通过联合执法,紧盯各类机构投资者的违法违规行为。

证监会2016年以来启动了第四项专项执法行动,包括中国证监会会同公安部联合部署开展“打击防范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证监会部署会计师、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以及市场操纵违法专项执法行动。

中国证监会2016年通报的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超过170起,案件类型涉及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信披违规、传播虚假信息、短线交易等,每周进行处罚决定公告已成常态。

据统计,2016年共有7家券商评级被下调,他们主要因经纪业务、两融业务和新股发行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6年12月3日,刘士余抨击“野蛮收购”,矛头直指近期资本市场的险资举牌现象。随后,保监会对前海、恒大人寿进行调查,对万能险进行整肃工作。

2016年12月23日,证监会发言人喊话金融资管从业人员,忠告其要严守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切勿以身试法。

加强IPO监管,新股审批加速

2016年3月12日,刘士余出任证监会主席的“首秀”记者会上,他针对市场关心的制度改革问题,明确表示“注册制肯定要搞,但不能单兵突进,最终推出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同时,刘士余也明确表态,未来几年不会重启熔断机制,将对资本市场管理的核心聚焦在监管上。

中国证监会2016年共核发280家IPO批文,筹资约1840亿元。证监会在加快审核速度的同时,其审核标准也没有放松,据悉,2016年已有18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否,5家取消审核,5家暂缓表决,另有78家IPO排队企业终止审查。

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2016年,两只“不死鸟”退市。博元投资5月11日正式告别A股——这是A股市场上首单因为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被退市的公司。另一家典型则是欣泰电气——7月8日,证监会对其欺诈发行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启动强制退市程序。欣泰电气成为中国证券市场上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被启动强制退市程序的上市公司。

不仅IPO经历严格审核,并购重组市场也迎来“最严监管年”。监管层以完善和修订交易规则、提升问询和审核力度等多种途径,全面清理并购市场各类顽疾;市场则加紧调整和适应,保证资本运作效率。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在2016年共召开103次会议、审核275起并购重组申请,审核数量环比下降了19%;上会重组数量和交易总额同比都有不同程度回落,但整体仍处于历史高位水平。

保护投资者权益

自刘士余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以来,投资者保护工作呈现出了一些新变化,其中之一就是对投资者的保护由被动变为主动。

日前,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分级基金是一种结构复杂、风险较高的金融产品,前期有些中小投资者对分级基金产品运作机制及其风险缺乏了解,盲目买入而蒙受了损失。规范分级基金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正是为了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12月16日,《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正式发布。这一制度正是平衡双方利益诉求、约束经营机构短期利益冲动、增强经营机构长期竞争力,是提升投资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的一剂良方。

在保障投资者的求偿权方面,证监会采取了多项举措,比如投诉处理、纠纷调解、救济赔偿等。

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同样重要。2016年5月6日,中国资本市场首批13家国家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正式授牌。目前各基地已基本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宽领域的投教体系,能够满足各类投资者的差异化需求,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投资者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您的吐槽和转发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