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森股份一个月三度闪崩 业内人士大呼炒壳回归理性

2018-01-08 09:36 | 来源:未知 | 作者: 沈溦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步森股份(32640,000,000%)(002569,SZ)刚刚复牌再次跌停,当天收报3264元,跌幅1001%,这也是该股继2017年12月18日、19日后连续第三次跌停。

   2018年1月4日,步森股份(32.640, 0.00, 0.00%)(002569,SZ)刚刚复牌再次跌停,当天收报32.64元,跌幅10.01%,这也是该股继2017年12月18日、19日后连续第三次跌停。
 
  随后,步森股份即发布公告,因其控股股东重庆安见汉时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安见科技”)质押的股票已接近警戒线,步森股份于5日开市起停牌。步森股份表示,公司股东将积极采取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融资风险,以保持其股权的稳定性。
 
  步森股份近4年多次重组失败,业绩连年低迷,股价此前却飞涨几年,并多次易主。此番接二连三跌停,让业内人士大呼“炒壳”现象回归理性。
 
  大股东刚刚“上任”
 
  据悉,截至公告日,步森股份控股股东安见科技持有该公司的股份数为2240万股,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16%,已全部质押。该笔质押股份的质权人为华宝信托,质押开始日期为2017年11月16日,质押期限为12个月。截至2018年1月4日收盘,该质押的股份已接近警戒线。此外,上海睿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简称睿鸷资产)表决权委托给安见科技的1940万股也已接近警戒线。
 
  就在2017年10月22日,安见科技刚刚从步森股份控股股东睿鸷资产手中以10.66亿元收购16%上市公司股权,同时接受睿鸷资产13.86%的投票权,成为合计控制上市公司29.86%投票权的控股股东。
 
  不过,经历了多次控制权震荡,业绩层面却迟迟未能见效,对于已被市场认为为“壳资源”的上市公司,市场并没有给予积极的响应。2017年10月23日,已经停牌半年的股票,复牌首日即迎来大跌8.74%。随后,安见科技尽管宣称将继续转型互联网金融科技,却终止早先参与设立西安星河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同时转让稠州银行股权。收购上市公司刚刚满月的安见科技,还质押全部股份用于融资。
 
  2017年12月18日,迟迟不见利好动作的步森股份迎来跌停,当晚公司立刻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与步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浙江省纺织行业提供供应链管理及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鉴于该事项对公司影响较大,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7年12月20日开市起停牌。
 
  半个月后的1月2日,步森股份公告,步森股份与步森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表示步森股份和步森集团将共同出资设立一家纺织供应链管理公司。然而,从1月4日的跌停来看,这一动作并未得到市场认可。
 
  “炒壳”投资者小心踩雷
 
  对本次停牌,浙江天堂硅谷产业并购部总经理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观察一年多来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市场对普通的并购重组案例接受度不高,除非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能有重大提振,否则一般的所谓利好对股价的提升往往有限,而对于主业始终无法进入正轨的企业,单纯的炒壳炒概念无法树立市场信心。步森股份此次的大跌,显示出市场对“炒壳”现象回归理性。
 
  公开信息显示,步森股份曾是一家服饰公司,2011年上市以来,因经营业绩不佳,公司自2012年起营收逐步下滑,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自2014年至今始终为负,原控股股东步森集团早早套现退出。
 
  在这样糟糕的业绩下,公司股价不跌反升。具体来看,步森股份2014年全年股价由9元左右涨至16元,涨幅超过70%。在2015年震荡的股市之中,步森股份依旧大涨170%。
 
  2015年下半年以来,步森股份先后经历两次失败重组,公司控制权也三易其手。业绩始终未见成效,步森股份股价却继续水涨船高,这也吸引了众多投资公司。
 
  记者查阅公司2017年三季报资料发现,步森股份前十大股东名单上,不仅有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重庆信三威投资等私募、信托公司,还有孟祥龙、邢建民这样的“牛散”。
 
  而截至目前,步森股份报32.64元/股,创下近一年来新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