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易瑞生物前三季净利润增长277% 研发投入增五成 两大核心业务潜力大

2021-10-28 08:3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易瑞生物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4.31亿元,同比增长83.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96亿元和1.78亿...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今年年初上市的易瑞生物(300942.SZ)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易瑞生物的两大核心业务在国内属于朝阳产业,未来发展空间较大,该公司在研发上的大力投入值得肯定。

        前三季度业绩大增

        10月27日晚间,易瑞生物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4.31亿元,同比增长83.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96亿元和1.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77.03%和295.3%。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807元,同比增长129.26%。

        在费用方面,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销售费用为3166万元,同比增长20.7%;管理费用为3471万元,同比增长18.7%;研发费用为4574万元,同比增长50.1%。

        半年报显示,易瑞生物是国内食品安全快速检测领域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该公司的业务主要分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业务(包括: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试剂、快速检测仪器和相关检测服务)以及体外诊断快速检测(POCT)业务两大板块。

        2020年,该公司有69.66%的收入来自食品快速检测业务,30.34%的收入来自体外诊断业务。如果按产品划分,在检测试剂方面,该公司有50.25%的收入来自食品快速检测,16.22%的收入来自体外诊断检测-半成品,0.69%的收入来自体外诊断检测-产成品;在检测仪器方面,该公司有7.77%的收入来自食品快速检测,9.99%的收入来自体外诊断检测,6.43%的收入来自检测服务,8.65%的收入来自其他。

        今年2月份登陆A股市场的易瑞生物,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35亿元、0.62亿元、0.76亿元和0.57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1.19%、77.13%、21.64%和-24.89%。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该公司的业绩出现了下降。

        两大核心业务增长空间广阔

        从收入情况来看,易瑞生物有超过一半的收入来自食品检测业务。近年来全球食品安全检测市场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根据MarketsandMarkets发布的报告,2016年全球食品安全检测市场规模为120.1亿美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185.4亿美元,2017年至2022年间,该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7.6%。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在全球食品检测市场中占比最大。MarketsandMarkets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食品快速检测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01.4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全球食品快速检测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57.1亿美元,约占全球食品安全检测市场规模85%。欧美等发达国家快速检测技术更为成熟,行业标准和法规更为健全,因而快检的应用范围更广,认可度更高。实际上,快检方法在欧美等发达国家食品检测方法应用中的占比远高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

        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行业属于朝阳行业,市场需求尚未完全开发。2017年国内食品安全检测市场规模为99.25亿元,约占全球食品安全检测市场规模的11%,其中国内食品快速检测市场规模为29.77亿元,仅占全球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市场规模的4%。

        如果按照MarketsandMarkets发布的报告数据计算,全球食品快速检测市场占全球食品安全检测市场规模的比重约为85%。但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食品安全委员会的估计,国内这一比重仅为30%。欧美等发达国家快速检测技术更为成熟,行业标准和法规更为健全,近年来,国内人均收入及食品消费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逐步缩小,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强。随着国内快检技术的成熟、快检产品评价及标准体系的健全,整体而言目前国内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行业仍处于初级阶段,市场竞争尚不充分,与国外的主要企业相比而言经营规模和技术实力仍有一定的差距。

        易瑞生物的第二大收入来源为体外诊断领域。近年来全球体外诊断市场增长稳定,根据EvaluateMedTech发布的《WorldPreview2018,Outlookto2024》,2017年全球体外诊断市场的规模为526亿美元,预计在未来几年将以6.1%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96亿美元。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19版)》统计,2015-2018年,国内体外诊断市场规模从362亿元增长到60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8.61%,增速远超全球平均水平。

        POCT是体外诊断行业(IVD)中增长最快的子领域,根据Rncos发布的《GlobalPoint-of-CareDiagnosticsMarketOutlook2022》,2016年全球POCT市场规模预计达到202亿美元,在2016-2022年期间将保持在6.8%的年复合增长率,高于IVD行业6.1%的增速,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00亿美元。

        目前,我国的POCT市场起步较晚,尚处于发展初期,医院等终端渗透率较低,整体市场规模尚小,但随着我国人均医疗支出水平、医疗保障水平及医疗技术的提高,我国POCT已进入健康快速发展阶段。根据TriMark预测,2018年我国POCT产业市场规模为14.3亿美元,此后几年将维持22%的年复合增速,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达到26亿美元。

        在全球体外诊断市场中,POCT市场规模占比30%左右,我国POCT市场在体外诊断市场中的占比仅略超10%,与海外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增长潜力较大。预计近几年,我国POCT市场年增长率在20%以上,远超全球平均增长水平。

        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易瑞生物的研发投入金额为2442万元、3369万元和4046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1.92%、14.08%和15.66%。过去两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为28.7%,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增长更是超过50%。

        从今年6月1日至10月27日,该公司的股价下降了14.13%,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12.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