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对夫妻玩转IPO

2022-06-14 13:58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奥美森此前曾在新三板挂牌,但在挂牌期间被相关监管层警示。

        奥美森此前曾在新三板挂牌,但在挂牌期间被相关监管层警示。

        近期,奥美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美森”)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IPO日报发现,奥美森此前曾在新三板挂牌,但在挂牌期间被相关监管层警示。

        曾被监管层警示

        据了解,奥美森成立于2003年,由奥美森技术、智友科技出资设立。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奥美森技术持有奥美森45.2%的股权,为其控股股东。龙晓斌、龙晓明、关吟秋及雷林通过直接及间接的方式合计持有奥美森80.84%的股权。其中,龙晓斌、龙晓明为兄弟关系,龙晓斌、关吟秋为夫妻关系,龙晓明、雷林为夫妻关系,且上述4人均签署了一致相关行动人协议,因此上述4人均为奥美森的实控人。

        对此,奥美森表示,虽然公司目前已经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 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并规范运行,但公司实际控制人仍有可能凭借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本公司的人事任免、生产、经营和财务决策等重大问题施加影响,从而出现影响公司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进而影响或损害公司及公司其他股东的利益。

        需要指出的是,奥美森的实控人之一龙晓斌曾是一位警官。

        招股说明书显示,龙晓斌1968 年出生,1986 年 11 月至 1993 年 6 月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劳改大队,任警官; 1993 年 6 月至 1995 年 8 月在中山市拖拉机厂,任助理工程师;1995 年 8 月至 1998 年 7 月在中山市塑料包装机械厂,任副总兼开发部经理;1998 年 7 月至 2000 年 6 月在中山市自动化设备厂工作,任总经理; 2000 年 6 月至今在中山市科力高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任副董事长; 2002 年 9 月至 2003 年11 月,在奥美森技术工作,任董事长;自 2003 年 11月作为主要创始人创立奥美森有限,任董事长。

        也就是说,曾经的警官“下海”自主创业,现带领着奥美森向创业板发起了冲击。

        IPO日报注意到,奥美森曾被相关监管层警告。

        据了解,奥美森于2015年在股转系统挂牌。2020 年 7 月 7 日,全国股转公司就奥美森于 2020 年 6 月 30 日披露的前期差错更正公告,对奥美森、龙晓斌及时任奥美森财务负责人熊晓攀作出《关于对奥美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口头警示的送达通知》。

        2021 年 2 月 24 日,全国股转公司就奥美森于 2020 年 2 月 18 日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提交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并获受理未及时予以披露,对奥美森、龙晓斌及时任奥美森董事会秘书欧阳国作出《关于对奥美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口头警示的送达通知》。

        下游领域较为集中

        据了解,奥美森是一家智能装备制造生产商,主要从事智能生产设备及生产线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

        2018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下称“报告期”),奥美森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053.2万元、26240.46万元、28070.9万元、10155.7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440.28万元、4261.39万元、5652.74万元、882.19万元。

        可以看出,在上述时间段内,奥美森的业绩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

        从业务上来,奥美森主要拥有换热器生产智能设备、管路加工智能设备、其他定制智能设备、零部件及其他等业务。报告期内,换热器生产智能设备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5886.12万元、17728.55万元、16099.45万元、5880.3万元,管路加工智能设备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726.24万元、4955.94万元、4557.99万元、2075.05万元,两者合计产生的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85.86%、87.11%、74.74%、79.95%。

        而奥美森上述两种产品主要是销售至空调设备领域,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中来自空调领域的设备销售占 比分别为85.86%、 87.11%、 74.74%、79.95%。

        对此,奥美森表示,如空调行业因宏观经济形势不及预期、居民消费支出下降等因素,出现增长缓慢甚至发生下滑的情形,或将导致行业产能需求低迷、从而降低对换热器制造设备和管路加工设备的采购需求,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奥美森的毛利率分别为40.22%、43.4%、46.58%、43.4%,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为38.44%、43.24%、42.39%、41.07%。

        也就是说,奥美森的毛利率始终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且在2018年-2020年,其毛利率持续上升。

        但令人感到诧异的是,报告期内,奥美森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6.71%、7.21%、7.18%、7.25%,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为7.06%、7.57%、7.71%、10.18%。

        也就是说,奥美森的研发费用率始终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那么,奥美森在研发费用率始终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的情况下,其毛利率为何能始终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