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利得基金盛丰衍:今年看好小盘风格与计算机板块

2023-04-03 11:27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的量化模型主要包括三类因子:基本面因子包括成长、估值、质量;量价因子包括动量、反转、流动性;此外,还有一些非标准化的因子。”盛丰衍介绍。...

        航行在量化投资的大海上,西部利得基金公募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盛丰衍以“量化为舟、主观为舵”,实现上层长周期把握风格、底层量化模型捕捉阿尔法的有机结合。

        日前,盛丰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看好今年权益市场小盘风格与计算机方向的投资机会。而对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概念下的国企改革方向,在他看来可能更偏向于长期的利好。

量化为舟主观为舵

        主观量化是盛丰衍从事量化投资工作以来的鲜明风格。他将量化策略比作上战场所需的武器装备,要求工艺精细、可靠性高,通过底层的阿尔法选股模型捕捉超额收益;而主观策略则是在战场上决定运用哪些武器装备,通过主观分析判断在不同市场环境下哪些量化策略更加合适。

        “我们的量化模型主要包括三类因子:基本面因子包括成长、估值、质量;量价因子包括动量、反转、流动性;此外,还有一些非标准化的因子。”盛丰衍介绍。

        面对当下快速轮动的市场环境,盛丰衍表示,赔率因子和反转因子在量化模型中表现得更加突出。其中,赔率因子即运用赔率思维去配置资产,在相对估值较低时持有,未来可能随着板块利好而上涨,特别是在市场轮动迅速的情况下,赔率因子就比较重要。

        但通过观察,盛丰衍发现,传统概念下的反转因子未必完全生效。“在每天交易的时段里,前半个小时的涨跌幅反映的往往是前一天基本面的变化,这段时间里‘知情交易者’交易的比重更高,所以这部分的反转效应并不强。而后面的时间中,‘噪声交易者’交易的比重就比较大,这部分的反转效应也更加突出。”所以,在盛丰衍看来,通过对每天高频的交易数据进行适当切分,反转因子才能够得到更好刻画。

        除了介绍量化模型,盛丰衍还在主观判断方面列举两个例子:一是成长策略在2022年失效,主要是因为该策略在市场低迷时期不占优势,但是成长策略以后未必失效;二是ROE策略在2020年受到公募基金的热情追捧,但是该策略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就已经失效了。“所以,我们在主观侧要做的,就是预判手上的哪些策略未来依然有效。”盛丰衍表示。

小盘风格逐渐显现

        “回过头发现,2022年10月是市场低点。以偏股混合指数来衡量,目前离当时位置较为接近。”基于以上判断,盛丰衍对于今年的权益市场相对乐观。

        而在今年以来涨势较为突出的小盘股、计算机、国企改革三个方向中,盛丰衍更加看好小盘股和计算机板块。

        盛丰衍表示,目前市场上越来越多优秀的小市值风格基金经理被频繁挖掘出来,他们过去两年的突出业绩引来众多投资者的青睐,带来的增量资金反过来会强化小市值因子未来的超额收益。

        计算机方面,盛丰衍主要提到两方面的逻辑支撑:一是系统加速国产化,另一个是AIGC“飞入寻常百姓家”。“站在三年的维度,人工智能可能会逐步从主题投资过渡到有业绩支撑的真成长板块,可能会比肩‘互联网+’。”盛丰衍表示。

        而对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崛起,盛丰衍则更偏向将其看作是长期的利好。他表示,国企改革增长的核心逻辑是利润提升,其目前占A股利润的比重并不小,未来可能更偏向缓慢抬升估值。

        据悉,拟由盛丰衍担纲的西部利得中证1000指数增强将于4月6日起发售。盛丰衍表示,中证1000指数在行业配置上相对全面,较好地分散了行业风险,并且科技创新、高端制造等“专精特新”企业含量相对较高,十分契合国家的战略导向。此外,盛丰衍介绍,由于中证1000指数覆盖的股票数量较多,在后续的策略操作中或会适当融入部分人工智能技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