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养老储蓄热度持续

2023-04-28 10:02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正式上架至今,特定养老储蓄“开卖”已有5个月,额度依然紧俏。4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存款利率下行的背景下,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利率仍保持稳定,5年期整存整...

        从正式上架至今,特定养老储蓄“开卖”已有5个月,额度依然紧俏。4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存款利率下行的背景下,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利率仍保持稳定,5年期整存整取的产品利率仍在3.5%以上,但额度却很紧俏,多地银行网点表示,年初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就已无额度,另有银行表示,目前还有额度,但仍需前往柜台购买。与此同时,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加速推进,已有部分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纳入个人养老金名录。在分析人士看来,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属于存款产品,利率与普通定期存款走势整体一致,预计后续会有调降空间,但整体来看,相较于同期限存款仍具备一定的利率优势。

额度紧俏

部分网点已告罄

        从首只产品发售至今,特定养老储蓄销售已5个月有余,额度依然紧俏。4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试点城市多家银行客户经理处获悉,部分银行网点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已无额度,个别有额度的银行网点,仍需前往柜台购买。

        “特定养老储蓄早已卖完,目前已无额度”,工商银行某成都支行的客户经理表示,该网点的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在年初就已销售告罄,50周岁的人购买较为合适,存5年到期后就能直接支取,5年期整存整取的产品利率为4%。

        同样销售告罄的还有广州、西安的银行网点。建设银行广州某支行网点人员透露,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在今年1月就售卖完毕,目前已无额度;中国银行西安某支行客户经理也表示,该网点销售的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在今年2月就已告罄。

        特定养老储蓄试点源于银保监会、央行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自2022年11月20日起,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期限为1年。

        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类型,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北京商报记者此前调查发现,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定价因试点城市不同会有所差异。以5年期整存整取的产品为例,成都、广州、西安地区年化利率为4%,而青岛、合肥地区的年化利率则为3.5%。

        虽然成都、广州、西安部分银行网点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已无额度,但北京商报记者随机咨询获悉,青岛、合肥地区的部分银行网点仍有额度。

        谈及特定养老储蓄产品额度紧俏的原因,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受稳定息差的影响,银行普遍都采取措施压降负债成本,存款利率持续下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发行的额度也会有所控制;另一方面,居民储蓄意愿提高,特定养老储蓄利率具备一定优势认购较多,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

渠道拓宽

纳入个人养老金名录

        特定养老储蓄的发售是商业银行更好服务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的体现,从推出至今已取得一定规模,4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特定养老储蓄存款达到336亿元。

        除单独售卖外,作为助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健康发展的组成部分,《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也将特定养老储蓄纳入其中。《暂行办法》明确,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商业银行所发行的储蓄存款包括特定养老储蓄可纳入个人养老金产品范围,由参加人通过资金账户购买。

        4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已有部分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纳入个人养老金产品目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显示,截至目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已有44只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纳入个人养老金产品目录,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各12只,中国银行8只,产品涵盖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个期限,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整存零取三种类型。

        “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纳入个人养老金产品体系在意料之中。”资深金融政策监管专家周毅钦表示,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属于储蓄存款,保本保息,受存款保险制度保障,较一般存款产品有一定的定价优势,到期支取时,每5年根据产品利率调整情况重新定价计息,收益相对稳定。

        据了解,个人养老金产品包括个人养老储蓄、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个人养老金公募基金产品,个人养老金公募基金产品最先纳入银行个人养老金产品货架,而其余产品,根据银保监会披露,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相关商业银行均已推出个人养老金储蓄产品,已有18只理财产品、25款人身保险产品纳入个人养老金制度。

        谈及作为特定个人养老储蓄组成部分的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相较于其他个人养老金产品的竞争优势,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在四种个人养老金产品中,养老储蓄产品的安全性最高,且利率是固定的,相较于普通定期存款利率,特定养老储蓄产品也具备一定利率优势;此外,经济复苏基础还不稳固,居民收入增长也相对缓慢,股市、房市等投资市场前景不明朗,今年老百姓对储蓄产品的购买热情仍然比较高。

产品设计

优化期限结构

        近年来,受息差收窄等因素的影响,银行存款利率不断下行。继去年9月存款利率“降息潮”之后,近期陕西、河南、内蒙古、湖北、广东、山西等多地中小银行密集调整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部分银行降幅超过30个基点(BP),市场上利率水平3.5%的存款难觅。

        在利率下行的背景下,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因利率较高而受到欢迎。前述工商银行青岛某支行的客户经理表示,“现在定期存款都在降利率,特定养老储蓄产品销售比较紧俏,存的人很多”。

        虽然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利率相对较高,但是对购买年龄有一定限制,要求“年龄+产品期限”要大于等于55周岁,即35周岁才能购买,55周岁才可到期支取。

        据了解,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利率以5年为一个计息周期,长期限利率每5年进行变化调整。随着定期存款利率的下调,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后续走势将会如何?董希淼认为,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属于存款产品,会随着整个市场存款利率的变化而变化,但是由于其期限比较长,下一期的发行会根据当时市场存款利率的情况进行定价,整体来看,相较于同期限存款仍具备一定的利率优势。

        刘银平也表示,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的利率与普通定存利率走势整体一致,目前来看,定期存款长期利率仍存在一定下行空间,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期限均比较长,未来也有可能下调。

        目前,特定养老储蓄还处于试点过程中,未来产品设计该如何优化?“我国储蓄率较高,居民向来喜欢存钱,对特定养老储蓄较为关注。”董希淼建议,下一步还应进一步丰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优化产品和期限结构,还可以采取一些临时流动性管理的措施,如遇到储户大病等情况提供部分提前支取以及存单质押等服务,以更好地满足广大储户多元化需求。在试点的基础上,应尽快总结试点经验教训,适时增加试点产品规模和试点城市,将试点扩大到其他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