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电池法”通过,手机电池重回功能机时代?

2023-07-07 11:08 | 来源:钛媒体 | 作者:侠名 | [电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意味着手机厂将要改变原有的生产模式和手机设计方案。

        迫使苹果舍弃独有的 Lightning充电接口,转为统一的USB-C后,欧洲针对于智能手机又做出了新的动作。

        日前,欧洲议会以587票赞成、9票反对、20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与欧洲理事会(欧盟最高决策机构)达成的关于 《欧盟电池与废电池法规》(简称《新电池法》)的协议。

        《新电池法》旨在规范在欧盟销售的所有类型电池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设计、生产和回收,覆盖汽车电池、电动自行车/滑板车电池、工业电池以及手机、电脑、家用电池等众多产品。

        其中,针对于3C电子产品,《新电池法》规定从2027年起,欧盟内所有家用电器和消费电子产品中的电池,都应该采用便携式电池设计,消费者无需使用特殊工具(比如溶剂、加热)或经受培训,即可自行打开手机,取出或者更换电池。

        这对于采用封闭式电池的绝大多数智能手机厂商而言,都将是一个新的挑战,意味着他们将要改变原有的生产模式和手机设计方案。

        另外,如何在实现电池可拆卸的同时,保证手机的防水性和机身的轻薄性,也将是所有智能手机厂商需要考虑的问题。

欧洲为何规定手机电池可拆卸?

        公开资料显示,《新电池法》是欧盟2020年启动的Green Deal行动计划的一环。

        Green Deal行动,以减少电子废弃物为目的,其中一项措施包括推动电子产品消费者的维修权运动,促使厂商生产允许消费者更容易、更低成本自动维修的电子产品。这次新法明确了电池的生产、包装以及回收指引,并颁布了电池回收量的下限及目标时程。

        在功能机时代,用户换电池远没有现在这么麻烦,只需要打开手机后盖就能换上新电池。为了满足续航的需求,一个手机会有两块或者多块备用电池,没电的电池可以取出通过外接充电器(万能充)进行充电。

        后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出现,厂商为了手机内部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增加手机的安全性和密封性,几乎都采取了电池整体密闭封装的工艺。

        因此,用户想要更换手机电池成为了一件极其繁琐的事情,大多只能通过线下门店或者寄修的方式,来更换电池,更换成本也十分高昂,导致部分用户宁可选择换手机也不愿维修旧机器。

        某种程度上,这加快了手机的换新周期,造成了一定的资源浪费。同时,由于不可拆卸,也导致了手机电池的回收变得繁琐,增加了回收成本。

        而《新电池法》規定,设计上应能让消费者可轻易移除和更换电池,方便其DIY操作。同时,小型电子设备的废旧电池也有了更严格的回收目标。

        欧盟希望2023年内回收量为45%,并在2027年和2030年提升到63%和73%。同时,《新电池法》规定新电池必须包含回收再利用的金属,如铜、铅、锂和镍的使用回收材料比例分为16%、85%、6%、6%。

        此外,所有电池不论其类别、化学成分、状态、品牌以及来源,消费者都应可免费交由制造商设立的回收点回收。

        欧盟认为,当更换电池变得更容易后,会延长消费者使用设备的周期寿命,从而减少电子垃圾浪费。到2030年12月31日,欧盟委员会将逐步淘汰不可充电电池的使用。

        报告员Achille Variati表示:“我们首次制定了涵盖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循环经济立法,这种方法对环境和经济都有好处。我们的总体目标是建立一个更强大的欧盟回收行业,以及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工业部门,这在未来几十年对我们能源转型和战略自主至关重要。这些措施可能成为全球电池市场的基准。”

        不过,按照欧洲的相关规定,《新电池法》要生效还需要欧盟理事会审议通过。外界认为,审议中将遭遇苹果、谷歌、三星等公司的部分抗议。

《新电池法》是挑战,也是机会

        从《新电池法》的内容来看,用户可以“轻松”地拆卸和更换电池这一规定,对于所有的智能手机厂商而言都是一个挑战。

        首先,现有的手机供应链和制造工艺,都是基于电池与手机一体化的路线形成的。《新电池法》的推出,将打破目前的主流且成熟的手机生产方式,手机厂商需要与供应链、制造商一起,重新建立新的智能手机生产模式,增加了手机厂商的成本。

        其次,电池可拆卸,就意味着手机的密封性将受到极大影响。如何在此基础上,维持智能手机的防水性和安全性,现有的技术和工艺能否实现,这都是手机厂商需要解决的问题。

        最后,电池可拆卸更换后,手机使用寿命得以延长,用户的换机周期也将再度延长。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副总监Liz Lee指出,2022年智能手机的换机周期长达43个月,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这意味着,手机厂商的新机销售将在目前普遍低迷的情况下,迎来更大挑战。不过,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如果《新电池法》能够得以实施,整个欧洲市场的手机换新周期被打开,也可能为手机厂商带来新的增量。

        从全球各大智能手机市场来看,亚太、南美、非洲等市场对于高端产品需求较小,北美市场对于国内厂商而言不确定性更强,而欧洲市场则是国产手机品牌向高端化突围的不二选择。公开数据显示,北美和西欧的5G智能手机渗透率在1月份分别达到73%和76%。

        2023年年初,vivo方面宣布,X90系列将代表vivo品牌高端旗舰登陆海外市场,陆续在东南亚、南亚、欧洲等地市场开售。而OPPO面向海外市场发布了Find N2 Flip折叠旗舰,小米13系列也官宣登陆欧洲市场。

        在欧洲,小米13在欧洲的起售价为999欧元,约合人民币7330元;小米13 Pro起售价为1299欧元,约合人民币9531元。同款产品在国内的起售价分别为3999元和4999元,国内外产品价差高达3300多元与4500多元。

        荣耀CEO赵明也曾表示:“2022年是海外市场的元年,2023年我们定义为荣耀在欧洲市场真正元年。” 荣耀一步步从亚太、中东、非洲、拉美(布局),现在是进一步开拓欧洲市场的时候。赵明预计,2023年荣耀海外市场同比增长将超过100%。

        如果《新电池法》最终落地,手机厂商虽然要因此调整产品设计、供应链以及制造工艺,但欧洲的换机潮必然也会给下行的手机市场带来新的增量空间。这是挑战,同样也是机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