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普生中国市场投影第一?如此统计“不专业”

2023-07-07 15:51 | 来源:丁科技网 | 作者:侠名 | [电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样的“聪明”统计,确实让爱普生受益不少。

        投影机市场,爱普生是老牌国际巨头,其实力毋庸置疑。但在智能化浪潮和多元技术共生的背景下,爱普生的领先优势被蚕食。尤其在中国市场,丁科技网注意到,爱普生更是被极米为代表的本土品牌快速超越。

        然而,从爱普生方面引用的第三方机构数据来看,爱普生在全球市场依然表现强势,而在中国市场,甚至号称自己是“第一”。这显然和外界的认知有所偏差,其中原因何在呢?

        先看爱普生方面引用的数据。在5月25日2023年爱普生投影机核心合作伙伴大会上,爱普生方面披露的Futuresource数据显示,从2001财年至2022财年,爱普生3LCD家用、商教及工程全系列投影机已经连续22年蝉联全球投影机市场第一名。

        同时,根据Futuresource的数据,2022财年,爱普生投影机在全球投影机市场排名第一,爱普生投影机在中国投影机市场排名第一,爱普生激光投影机在中国激光投影机市场排名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第一的成绩,都有特定的“定语”。比如,所谓 “全球第一”,是指特定的市场的“第一”——500流明以上的投影机市场。另外,全球市场数据包含“无屏电视”。

        所谓“无屏电视”,一般是指不带幕布的智能投影。但有趣的是,在号称自己为“中国第一”时,定语又发生了变化,因为统计的中国市场数据不含无屏电视。统计全球市场,包括无屏电视,统计中国市场,又不包括无屏电视,这看起来很奇怪。

        这样的“聪明”统计,确实让爱普生受益不少。

        中国投影市场,绝大多数家用智能投影,都不配备幕布,属于无屏电视的范畴,而这部分则被爱普生排除在统计之外。而按照奥维、洛图等机构数据,中国家用智能投影市场规模2023年在700万台左右。如此庞大的市场,居然被爱普生引用数据的市场机构所“忽视”,显得非常不专业。

        当然,这也从侧面说明,在中国的家用智能投影市场,爱普生缺乏足够的竞争力,如果纳入统计,爱普生无法拿到“中国第一”的成绩。

        另外,Futuresource仅仅统计500流明以上的投影机市场,这也让人不可理解。为什么这么说呢?

        丁科技网注意到,500流明以下的市场,才是中国投影市场的主力市场。根据洛图科技的线上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1LCD技术的线上市场份额提升至69.2%,较去年同期上涨8.4个百分点,DLP产品在线上市场中的份额则降至30%以下。

        众所周知,1LCD投影产品虽然近年来技术有所进步,但很多1LCD产品的亮度水平都在500流明以下,而1LCD产品又占据了整体市场的六七成,因此将500流明以下产品排除在统计之外,不能反映一个品牌在整体市场的地位水平。

        其实,爱普生在中国投影市场早已被本土强手超越。IDC数据显示,早在2018年,极米就实现了对爱普生的“超车”,成功登顶中国第一。2022年,整体投影机市场出货量前 5 名的厂商为极米、爱普生、坚果、峰米和当贝,其中极米的出货份额(19%)是爱普生(7%)的2.7以上。

        将不带幕布的智能投影和500流明以下的投影产品排除在统计之外,爱普生引用的Futuresource数据,完全没有考虑中国消费级市场的基本状况,显得不够专业。

        实际上,丁科技网认为,爱普生完全可以光明正大地说自己在商用、高端市场有较强的竞争,而不必引用一个不专业的统计数据,为自己戴上“中国第一”的帽子。用“排除法”获得所谓的“第一”,这样的做法看起来“聪明”,其实很“笨拙”。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