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品牌化打造核心竞争力 知名出口跨境电商赛维时代成功登陆创业板

2023-07-12 10:00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作者:侠名 | [电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在“买全球、卖全球”方面的优势和潜力持续释放,也让全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享受到跨境电商带来的更多选择和便利。...

        近日,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2万亿元关口,主要呈现出“进出口规模再创新高、贸易伙伴更趋多元、消费品占比进一步提升、业态发展头部效应明显”等新气象。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在“买全球、卖全球”方面的优势和潜力持续释放,也让全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享受到跨境电商带来的更多选择和便利。

        赛维时代(301381)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维时代”)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出口跨境品牌电商,通过平台化快速反应能力满足全球消费者高品质、个性化的时尚生活需求。7月12日,赛维时代敲响上市钟声,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股票4,01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0.02%,股票简称为“赛维时代”,股票代码为“301381”。

坚持技术驱动 夯实发展根基

        作为一家以技术驱动的出口跨境品牌电商,赛维时代在供应链的上中下游进行了全面布局,通过对基础平台层、销售端和供应端持续深耕完成了产品开发设计、生产制造到运输销售的全链路掌握。

        为加强在电商运营流程上的全链路数字化能力,赛维时代设立了电商运营技术中心,其中包含ERP研发部、大数据部、自动化运营研发部、仓储物流研发部、项目支持部、研究院及网络运维部。同时,针对服装供应链的数字化改造,赛维时代专门设立了智能制造技术中心。

        赛维时代以信息化系统为基础,致力于打通全业务链条数据,实现全面技术驱动的业务模式;以完善的信息系统及大数据技术应用能力为核心,将全链路数字化能力综合运用于各平台及各业务线。公司基于跨区域、跨平台的销售网络,构建品牌矩阵支撑的多品类延伸能力。

        目前,赛维时代自研IT平台已实现了产品研发、生产及采购、仓储物流、市场营销与推广等各环节上的全链路数字化管理,实现跨境零售全链条流程协同。同时,公司已在IT技术、服装产品、3C类产品等领域拥有丰富的技术储备。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共拥有主要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外观设计专利193项,合计205项专利;另有主要软件著作权127项。

        在产品开发设计环节,赛维时代的流行趋势预测系统通过分析潮流趋势,赋能产品研发,可以显著提升选品准确性和迭代效率,更精准、更快速地满足客户需求。目前,赛维时代已搭建了超16,000款款式的版型数据库。

        在采购环节,赛维时代的采购系统结合机器学习算法及产品标签、产品销量、GoogleTrends、各仓库可用库存、采购在途、调拨在途、海陆空运输周期、供应商生产周期等数据对采购行为进行指导,显著提升存货管理水平。

        在仓储物流环节,赛维时代自主研发的WMS仓储系统和物流系统,解决了跨境物流中的时效、成本与不同业务需求间的匹配问题。

        在品牌孵化与运营环节,赛维时代以数据驱动的销售运营能力实现“精细化”、“自动化”。在营销推广方面,赛维时代销售工具可实现站内CPC广告的自动投放;在店铺运营方面,赛维时代销售工具包含自动更新库存、自动调价等功能,已完成与40余个平台的订单对接,实现平台订单的集中高效处理。

        此外,赛维时代还通过“小前端+大中台”和“阿米巴”组织架构搭建敏捷型组织,以满足其多品牌、多品类的业务模式,实现人均效益、市场响应效率等方面的多维提升。

        坚持技术驱动打造全链路数字化能力和敏捷型组织,已成为赛维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深化品牌化战略 打造多元渠道布局

        我国跨境电商诞生二十多年来,凭借中国供应链优势和第三方中心化平台红利蓬勃生长。随着互联网发展,电商渗透率提升带来品牌迭代新机遇,品牌化运营成为趋势,第三方平台精品品牌卖家和独立站卖家模式被持续验证,迎来长期发展空间。

        赛维时代自成立以来秉持“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的使命,致力于满足全球消费者对高品质、个性化时尚生活的需求,主要销售服饰配饰、百货家居、运动娱乐等时尚生活品类产品。在海外电商平台监管趋严、低价商品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品牌化”战略成为赛维时代实现增长的重要突破点。

        赛维时代通过深度挖掘品牌特色与核心价值、全面捕捉消费市场转型升级动向、长期坚持精准营销的推广战术以及不断提升电商综合运营服务能力,公司已形成了丰富的自有品牌矩阵,且拥有卓越的品牌孵化能力。

        报告期内,赛维时代已实现从服装配饰优势品类拓展至百货家居、运动娱乐、数码汽摩,形成多品类、多品牌矩阵式发展,其中63个自有品牌营收过千万,占公司报告期内商品销售收入的比重为88.07%;21个品牌营收过亿,占公司报告期内商品销售收入比重为77.38%。从品牌影响力来看,截至2023年2月,Avidlove、Ekouaer、Coofandy、ANCHEER等多个品牌的多款产品均处于AmazonBestSellers细分品类前五。

        赛维时代目前主要销售渠道为Amazon、eBay、Walmart等第三方电商平台以及SHESHOW、RetroStage等垂直品类自营网站,其线上营销网络已覆盖美国、德国、英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第三方电商平台和自营网站的多渠道经营模式,形成了庞大的跨区域、跨平台销售网络。

        赛维时代构筑起的品牌及渠道护城河,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营收从2017年的19.47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48.98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20.27%。近年来赛维时代品牌溢价能力也不断提升,毛利率均保持高位,2020年至2022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6.81%、62.77%及65.67%。

行业前景广阔 募投项目布局深远

        随着贸易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发展和信息技术不断升级换代,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的外贸业态,迅速显露出蓬勃的发展态势。从需求端来看,一方面,互联网用户渗透率的持续提升直接带动了全球网络零售渗透率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千禧一代及Z世代人群逐渐成为海外消费主力,由此引发的个性化潮流为跨境电商创造了新的机遇。

        此外,跨境电商作为我国对外出口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我国的对外开放水平、应对全球贸易新格局、推动国家的产业经济转型和升级、为国家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关总署表示:“从2018年进出口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22年的2.11万亿元人民币。跨境电商从无到有,已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

        为了进一步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政府近年来相继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指出,“推动跨境电商健康持续创新发展。支持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拓展销售渠道、培育自主品牌”。

        2018年,国务院设立22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022年2月,国务院在鄂尔多斯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2022年11月,国务院再次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至此,我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扩至165个,全面覆盖31个省份,为跨境电商的发展培育了良好的政策土壤。

        根据招股书,赛维时代此次募集资金分别用于时尚产业供应链及运营中心系统建设项目、物流仓储升级建设项目、品牌建设与渠道推广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时尚产业供应链及运营中心系统建设项目通过信息系统的升级和大数据技术的运用,提升公司运营精准度、提高销售和物流效率、降低运营风险和运营成本;物流仓储升级建设项目的建成将扩容公司的物流仓储能力,并提升仓储管理的智能化程度;品牌建设与渠道推广项目将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产品美誉度和消费者忠诚度,助力公司“品牌化”战略的施行;补充流动资金将增加公司的资金规模,提升抗风险能力,降低公司融资成本,从而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赛维时代定位于中国时尚品类品牌出海,一方面将持续受益于市场和政策的积极变化趋势,另一方面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全链路数字化能力、供应链水平及品牌力将显著提升,从而进一步增强其核心竞争力。赛维时代将通过更多的消费者覆盖、供应链资源的整合及持续的技术创新,满足全球消费者高品质、个性化时尚生活需求。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