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跌唯独苹果涨,PC厂商“劫数难逃”?

2023-07-26 15:19 | 来源:森科技 | 作者:侠名 | [电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包括联想、戴尔、惠普和宏碁在内的主要PC厂商都进入到比惨的新阶段。

        虽然每个企业都在期待消费复苏,但知易行难,并不买账的市场似乎已经拐上了另一条道,以至于消费的动能似乎在一夜之间消失了一样。

        消费电子产业更为明显。在消费者印象中,消费电子产品因为技术更迭更快,所以产品的售价始终处于下降通道中的。同时,该产品又面临着饱和率过高的困扰。

        这种处境,将消费电子厂商倒逼到左右为难的局面。既要保持技术创新,以适应消费者不断变化和升级的口味,又要保持一定的价格优势,毕竟除了头部的品牌外,其他品牌的影响力都大致相当,只能比质价比了,还要主要保持市场节奏,快了慢了、多了少了都会导致战术的失序。

        既要…又要…还要…,客观说,面对各种诉求扎堆每个诉求不敢忽视的场面,每一个消费电子厂商都不容易。

        以彩电行业为例,这四五年,一直在为如何调动存量用户的换新伤透脑筋。即便天天宣贯,但效果已经不甚明显。这也导致整个产业低迷不振,持续在低位徘徊。

        这种低迷,在可有可无替代性强的产品线,快速复制开来。就像最近表现不尽如人意的PC行业,同样面临各种艰难。

        IDC数据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13.4%,连续第六个季度收缩。尽管表现不太好,IDC还不忘给行业打气:本季度市场表现好于预期。

        不过这种安慰式打气并不能产生实际功效,画饼充饥、指雁为羹并不能缓解当前困局,这一点恐怕在苦海挣扎的企业已经明白。毕竟,消费动能正在消失,小范围的波动只能是不甘心的散户在做一些挣扎罢了。

        从排名来看,联想依然占据头名,出货量为1420万台,同比减少18.4%,市场份额为23.1%;惠普位居次席,出货量为1340万台,同比减少0.8%,市场份额为21.8%;戴尔排在第三,出货量为1030万台,同比减少22%,市场份额为16.8%;苹果位列第四,出货量为530万台,同比增加10.3%,市场份额为8.6%;宏碁取代了华硕第五的位置,出货量为400万台,同比减少19.2%,市场份额为6.4%。

        可以看出唯有苹果录得了增长,而包括联想、戴尔、惠普和宏碁在内的主要PC厂商都进入到比惨的新阶段。

        动辄两成左右的下跌,确实给PC市场乃至整个消费电子行业敲响了警钟。如此下去,企业产业怎么办?如此下去,整个消费电子市场还有未来么?

        消失的动能就像地吸水一样,突然就没了!但这是否意味着企业在劫难逃了呢?

        笔者认为,当前的环境确实不容乐观,饱和率一直居高不下,新产品在带给用户的体验方面并没有显著提升。不管手机、PC还是电视,由于屏的技术并没有突飞猛进式的变革发展,所以它们的表现就相对平庸。这样的产品,自然很难吊足用户胃口,也很难打开销售的缺口。

        对企业来说,要习惯这段冷静期,也要习惯更长时间在低位徘徊震荡的现状。期待用户消费回归,短期看很难实现,也就说开源的路径荆棘载道,这就注定企业要将提升盈利的主要精力放在节流上,这是个痛苦的过程,也是企业问内部要更高效率的过程。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