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天集团成立KA服务部:把商家拉回C位

2023-07-31 15:24 | 来源:紫金财经 | 作者:侠名 | [电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些动作的背后,与淘天的用户流量焦虑不无关系。

        日前,淘天集团正式成立KA服务部,涵盖了淘天三大业务发展中心的所有大行业,包括服饰、大快消、消费电子、家居家装、运动户外等近20个行业。

        据知情人士透露,KA的定义并非只是最头部的商家,而是“腰部有潜力的商家”。三大业务发展中心的各行业会从一号位开始,向KA商家提供资源和策略,为商家做好品牌、产品、用户等方面的全周期支撑。

        反复出现的“商家”一词,可见淘天对于商家的重视程度正在提升,未来,还将有更多商家获得平台资源的倾斜。

        扶持商家的一系列举措背后,不仅是电商环境发生了改变,也是各大电商平台争夺资源至此后,进行存量竞争的必然之举。

淘天把商家拉回C位

        扶持新商家,尤其是中小商家,成了淘宝天猫今年重要的发力点。

        今年5月10日,淘天集团CEO戴珊就用“变革生新”来定义淘宝接下来的发展思路,表示淘宝将“以历史级的巨大投入,为商家做大用户规模”。

        戴珊的这一则发言,凸显淘天集团在电商战场上对商家的重视。

        落实到行动来看,一方面,淘天集团在618活动前,推出了首个中小商家营销IP“淘宝好价节”;另一方面,淘宝还宣布针对中小商家经营各环节所需,提供包括广告补贴、运营工具、营商保障在内的多项专属发展计划,帮助中小商家更省心省力地获得确定性增长。

        回到淘宝天猫的“618”战绩上,淘宝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聚焦商家的战略是有效的。

        官方数据显示,618活动期间,淘宝有超256万中小商家的成交额超过去年同期,118万中小商家达成了“1万元成交”的突破,其中6.8万名商家入驻淘宝的时间还未满3个月。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每天在淘宝发布短视频的商家数增长了55%,达人增长了200%;淘宝上短视频的日均观看用户数增长了113%,浏览量和观看时长也相应实现翻倍增长。

        事实上,淘宝对于商家的扶持,远不局限于618促销。

        进入7月,淘天集团推出了“蓝星计划”,联合生态伙伴共同发掘新锐品牌、内容型商家、优质产业带等潜力商家,持续降低商家的经营门槛,优化入驻体验,为商家提供针对性的成长解决方案。

        这些动作的背后,与淘天的用户流量焦虑不无关系。

        阿里巴巴从成立以来,就一直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为使命。在后来的时间里,无数中小商家带着五花八门的商品涌入淘宝,创造了电商行业的增长奇迹。

        近年来,面对“全民带货”的崛起,淘天集团的市场开始被抢占,许多中小商家开始离开淘宝,转而选择其他平台。重视中小商家的回归,无疑是让淘宝重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让中小商家重新回到淘宝的怀抱。

商家是平台的源泉

        走过野蛮生长的年代,在存量市场的争夺战中,回归商家,似乎已经成为电商平台的共识。

        2023年,电商平台的主角无疑是商家。

        以往的电商大促,主角多是大品牌、大众品类。但是在今年电商平台的动作中,中小商家已经走到了聚光灯下,成了各个电商平台扶持的对象。

        今年6月份,马云召集淘天集团高管开了一次小型的沟通会。马云称,阿里过去那些赖以成功的方法论可能都不适用了,应该迅速改掉。他为淘天集团指出了三个方向:回归淘宝、回归用户、回归互联网。

        在回归淘宝方面,马云认为淘宝应该更加关注中小商家,并且可能会调整流量分配机制,以扶持这些中小商家。

        为了吸引商家入驻,今年1月起,京东取消了京东小店的平台使用费,约60%的类目商家的技术服务费率低至0%,部分类目商家保证金降幅达80%。

        今年抖音电商生态大会上,抖音发布了针对商家的扶持举措,包括商品卡免佣活动,降低商家经营成本,针对中小、个体商家推出“0元入驻”权益,缓解中小商家资金压力等。

        5月初,快手宣布升级川流计划,表示将花至少600亿流量激励商家和达人协作。同时在投流渠道上,开辟更多广告位、大搞品牌营销活动等,绑住商家的心。

        电商平台扮演着推动商家发展的重要角色,而商家则是平台的源泉,扮演着丰富平台商品,完善平台生态的关键角色。

        商家的活力是生态繁荣的关键。中小商家具有“小、快、灵”的优势,对于用户的需求能够非常快速地反应,他们构成了电商平台最庞大的供给支撑。

        随着电商行业的竞争逐步细化,平台和商家必定会越来越离不开对方。在进入残酷的存量市场竞争下,服务好商家,进而服务好用户的平台,才能跑到最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