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前三季收官之战就看今天  权益榜单前三与后三提前锁定

2023-09-30 15:0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季度行情即将收官,在A股市场震荡走低背景下,权益类基金投资业绩整体较为低迷,风格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转向

《电鳗财经》文/高伟

    9月28日,国庆与中秋“双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募基金的管理业绩也迎来了前三季度的收官之战。
    到底谁还能翻盘呢?权益基金的最优与最差分别是谁?

迎收官之战
    截至9月28日早盘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111.27点,年内上涨0.71%;深证成指报收10100.78点,年内下跌8.31%;创业板指报收1998.49点,年内下跌14.84%;沪深300指数报收3690.22点,年内下跌4.69%。
    “纠结”的九月接近尾声,四季度A股行情将如何演绎?
    有券商分析称,随着政策呵护加速落地、基本面和盈利企稳回升、微观资金供需逐步改善等积极信号陆续出现,后续市场有望逐步迎来修复。底部区域仍建议坚定信心、保持耐心,等待量变到质变的转折。“后市来看,伴随着政策层面积极化解当前主要矛盾、企业盈利底部逐渐显现,估值、情绪和投资者行为已呈现偏底部特征,对于后续市场表现不必悲观,中期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三季度行情即将收官,在A股市场震荡走低背景下,权益类基金投资业绩整体较为低迷,风格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转向。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股票型基金指数今年以来下跌4.99%,且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涨跌幅分别为-5.73%、-22.45%、-8.02%;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下跌6.89%,且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涨跌幅分别为-9.84%、-19.97%、-4.43%。
    显然,权益基金在今年以来整体表现低迷,尤其是仓位灵活的混合型基金,年内整体表现更不尽人如意。

前三与后三提前落定
    据《电鳗财经》观察,在最后一天,股市整体表现波澜不惊,这也减少了个别基金突然弯道超车的机会。实际上,从截至目前的榜单来看,前三名与后三名已经提前落定。
    来自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可比的4437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截至9月27日,有977只实现了盈利,占比22.02%。在普遍下跌的行情中,能有近千只基金实现盈利,也彰显了基金经理较强的管理能力。
    研究业绩榜单发现,前三季度权益基金的冠军被东方区域发展混合夺得,年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6.84%,与区间业绩基准增长率-2.22%相比,逆势跑赢59.06个百分点;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是周思越,天天基金网给予四星级评价,累计任职时间3年又31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2.63亿(2只基金)。华夏新锦绣混合C不甘示弱,年内回报率同样高达51.33%,暂居第二名,与冠军有着5.5个百分点的收益率差距,想夺得冠军有一定难度;该基金同样跑赢业绩基准51.96个百分点。第三、第四、第五均花落东吴基金,东吴移动互联A、东吴移动互联C、东吴新趋势价值线混合年内回报率分别为46.87%、46.66%、43.49%,暂居第三的东吴移动互联A若想夺得亚军同样有一定难度,需要赶超4.46个百分点。 
    其实,业绩榜单的后三名也基本落定。
    中航基金旗下的两只基金“霸占”榜底,韩浩管理的中航新起航灵活配置混合C、中航新起航灵活配置混合A,年内回报率分别-46.81%、-46.77%,分别跑输业绩基准45.32个百分点、45.28个百分点,在权益基金中列倒数第一、倒数第二。诺德优选30混合年内以-44.94%的回报率位居榜单倒数第三,跑输同期业绩基准41.74个百分点。《电鳗财经》 注意到,倒数第四名的大摩基础行业混合,年内回报率为-39.18%,与倒数第三名的诺德优选30混合,有着5.76个百分点的距离。
    权益基金榜单的两头基金,会不会“换脸”?《电鳗财经》将密切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