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发行进入“放缓期” 年内12家中小公司“不产基”

2023-12-20 15:08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些“不产基”的公募基金公司绝大多数为中小型基金公司,其中包括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益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锋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宸未...

        受今年A股市场持续震荡影响,公募基金发行市场整体低迷。近期,公募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大幅缩减,部分机构积极布局债券市场,纯债类基金占据了基金发行市场主流。但即便如此,无论从发行数量还是募集总规模来看,公募基金发行于2023年进入“放缓期”已是不争的事实。

        Wind资讯数据显示,按基金认购起始日统计,截至12月18日,今年以来全市场新成立的基金共计1120只,募集规模合计1.02万亿元。与2022年和2021年同期相比,彼时全市场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分别为1346只和1745只,募集规模分别达到1.41万亿元和2.84万亿元。

        除了新基金发行节奏放缓外,今年以来还有百余只新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更有个别新基金产品因未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无法生效只能宣告发行失败。

        部分公募机构从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公募基金发行市场募集现状等角度出发,直接选择了“一基不发”。《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当前境内已发行公募基金产品的143家公募基金公司中(剔除持有公募牌照的证券公司、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共有12家基金公司在年内暂未发行基金产品。

        这些“不产基”的公募基金公司绝大多数为中小型基金公司,其中包括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益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锋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宸未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

        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不产基”的原因,北京地区一位公募FOF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当股市持续疲软震荡时,公募基金整体发行市场将出现缩水现象,在基金发售遇冷时,相比头部基金公司,中小型基金公司面临的挑战更大。与其承担‘发行难产’的风险,不如做好存量基金的持续营销,确保公司盈利稳定。”

        记者调研了解到,“重视持营”已成为今年各家公募基金公司的常规操作,持营可以根据当前市场行情变化和投资者配置需求,结合存量基金产品自身特点,进行精准营销,这也是公募面对当前市场调整的重要“发力点”。

        另有部分公募机构认为,公募基金也在有意识地控制基金发行的节奏,由于过去两年有较多新基金成立,若新基金的前期市场表现不好,再进一步发行新产品会影响口碑。

        上述FOF基金经理对记者称:“事实上,从过往市场行情来看,如果A股市场整体估值处于低位,此时公募基金能够抓住市场估值低位机遇稳步布局,有望在股市迎来反弹行情时获得可观的回报率。”

        当然,各家公募基金公司实力悬殊,管理规模及品牌效应出众的头部基金公司从未停下脚步,尤其是在发行新产品方面。比如,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等头部公募今年发行新产品的数量占今年市场发行份额的比重居前。

        展望未来,在头部公募做大做强的同时,中小公募需结合自身优势,朝着“特色化”“差异化”的目标努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