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突破2万亿元 ETF“大时代”带来市场投资变局

2023-12-22 10:15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规模突破2万亿元、数量超过880只、持有人数量突破1600万户、第一只千亿级ETF“巨无霸”出现……2023年,可谓是ETF大年。

 规模突破2万亿元

  ETF“大时代”带来市场投资变局

  近年来,ETF市场发展迅速,ETF资产体系日益丰富。今年以来,累计有4191.74亿元资金流入ETF市场。ETF是投资者逆势布局的重要选择,也是促进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压舱石”。

  ◎记者 何漪

  规模突破2万亿元、数量超过880只、持有人数量突破1600万户、第一只千亿级ETF“巨无霸”出现……2023年,可谓是ETF大年。

  上海证券报记者在深圳、长沙等多地调研过程中了解到,ETF不断拓展股票覆盖面的广度、深度,相关产品线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从买股票到买ETF的趋势愈发明显。

  在业内人士看来,ETF市场快速发展,意味着指数化投资理念被更多投资者认可和接受,无论是专业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积极参与其中,资本市场的投资生态在悄然改变。

  迈入2万亿元的“大时代”

  指数化投资的大趋势正在不断提速,ETF市场正在加速扩容。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12日,全市场ETF数量合计达881只,规模高达2.04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两成。

  2004年末,国内首只ETF——华夏上证50ETF诞生,场内指数化投资由此起步。2020年10月,全市场ETF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元。从0元到1万亿元,历时近16年。

  而从1万亿元到2万亿元的跨越,只用了3年。毫无疑问,指数投资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青睐,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大时代”,ETF行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唐瑞看来,指数具有刻画市场、自我迭代的内生机制,指数化投资连接资产端和投资者。

  “指数化投资一方面引导资金投向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通过一键分享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已逐渐成为居民财富管理和中长期资金配置的重要工具。”唐瑞说。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累计有4191.74亿元资金流入ETF市场。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8月7日成为市场第一只千亿元级规模的ETF;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规模分别增长438.46亿元、425.37亿元;易方达创业板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发起式、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等6只ETF年内吸金量超过百亿元。

  股票ETF发展迅猛,140只新增ETF在年内接连掀起投资热潮。

  科创100ETF聚焦中小硬科技“小巨人”,从科创板选取了市值中等且流动性较好的100只证券作为样本。ETF自申报起就收获了市场热度,博时、国泰、银华、鹏华基金旗下首批科创100ETF合计募资近70亿元,易方达、华夏、华泰柏瑞旗下第二批科创100ETF合计募集55亿元,将资金引导进了高科技成长赛道。

  深证50ETF覆盖行业包括信息技术、工业、可选消费和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优势突出,一面世就获得资金的青睐。易方达、富国旗下首批深证50ETF在年底发行,集结了逾50亿元资金。

  在业内人士看来,ETF聚焦了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支持国家战略发展的重点领域,让活水流入实体经济,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驱动力,从而形成了科技、资本与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的生态圈。

  促进市场稳定的“压舱石”

  股市震荡行情中,ETF凭借持仓透明、风格清晰等优势,吸引增量资金持续进场。

  ETF产品“越跌越买”的特质,使之成为投资者逆势布局的重要选择,也是促进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压舱石”。

  “ETF份额年内呈现逆势增长,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市场‘稳定器’与‘压舱石’功能,有助于促进基础资产市场稳健发展。”华南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12月1日,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国新投资有限公司当日增持中证国新央企科技类指数基金,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当日下午,南方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ETF场内价格拉升明显,成交金额明显增长,达到2.98亿元;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成交金额也达到3.21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国新投资增持央企科技类指数基金传递了积极信号,显示出其看好中国经济中长期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体现了其对资本市场具备长期信心、认可当前央企估值水平处于低位、看好科技创新类企业中长期投资价值。

  此外,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10月23日发布公告称,汇金公司当日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当日,多只ETF尾盘成交量突然放大,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全天成交额分别达到95.92亿元、36.21亿元。

  在此后的一个月内,相关ETF份额持续增长。截至11月22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份额分别达到325.8亿份、276.59亿份,仅新增份额就分别达到5.9亿份、29.87亿份。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一是汇金公司增持大盘蓝筹,凸显了资本市场的配置价值,同时在经济增速筑底反弹期,汇金公司买入效果往往较好;二是ETF跟踪市场指数,代表市场整体。与增持银行股相比,汇金买入ETF对股市整体的带动作用也会更加明显,对市场整体情绪的提振也更直接。

  12月6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明确将经批准的股票指数投资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纳入社保基金直接投资范围,进一步拓宽了长线资金的投资通道。

  “引导增量资金通过指数产品持续流入市场,是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投资端改革的有力抓手。”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表示。

  迎接未来发展的“加速度”

  近年来,ETF市场发展迅速,ETF资产体系日益丰富,基本满足了投资者对各类资产的配置需求,为投资者从股票交易到ETF配置转变提供了条件。

  ETF持有人数量日益增长。截至今年上半年末,ETF份额持有人数量高达1615.1万户,较2022年底增长6.7%。

  “ETF投资人群持续扩大,有利于促进投资者行为理性化,促使A股市场更加有效。”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投资总监赵云阳说。

  相比于过往“追涨杀跌”的投资行为,大多数ETF投资者具有较为理性的投资方式,非常注重“性价比”。

  公开报告显示,在受访者最青睐的买点中,近七成受访者会选择“ETF对应板块估值较低”时买入,“越跌越买”深入人心;33%的受访者会选择在“ETF对应指数/板块大跌”时买入;此外有37.2%投资者会“捕捉实时热点”买入ETF,凸显出ETF高效配置、助力投资者捕捉市场行情的独特优势。

  记者了解到,华南一家证券营业部在上半年举办ETF基金推介活动,逐步引导适当的客户参与ETF投资。

  “相较于同期亏损的股票持仓,客户找到了新的理财方式,逐步从买股票转化为买单只ETF,再到配置ETF基金组合,参与度明显提高。”上述券商的一位投顾谈到。

  总体看,ETF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呈现出“逆势投资”的特征,较为注重投资性价比。从投资者真实的体验感而言,“追风口”的效果似乎更好。

  赵云阳说:“在今年经济弱复苏背景下,热门赛道龙头股表现较弱,个股投资风险较大。而风险分散、持仓透明的ETF产品,特别是宽基ETF更受投资者青睐。”

  随着ETF交易性、工具性优势不断显现,更多交易性资金积极参与ETF交易。ETF市场交投活跃度提升,日均换手率总体呈上升趋势,其整体流动性高于股票、债券市场。2023年上半年,ETF日均换手率为5.23%,创业板ETF、芯片ETF等产品的流动性高于其指数成分股流动性。

  目前,ETF是分散化投资的理想投资工具,在引导市场理性投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有业内人士认为,ETF采取高仓位运行的模式,很难抵御市场大幅波动。尤其是对行业、主题产品来说,ETF集中度较大,在面临市场调整时,ETF价格更容易出现大幅波动,从而影响投资收益。长期看,如何有效提升投资者体验,是影响指数化投资发展的核心因素。

  百嘉基金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基金公司在做好ETF投资者教育的同时,可探索发展ETF-FOF产品,从而提升投资者体验。“ETF数量、规模、流动性发展较快,已具备发展ETF-FOF的基础。”

  谈及ETF市场的未来发展,景顺长城基金公司ETF与创新投资部总经理汪洋表示,ETF市场生态正在不断完善,大众对ETF的认知、以及ETF投资者数量都有了很大提升。随着投顾等核心领域逐步完善、发展,买方投顾机制得到较好落实,国内ETF市场有望加速发展。

  易方达基金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刘晓艳表示,从境外成熟市场经验看,“投顾+ETF”已成为财富管理的主流模式。ETF产品风格清晰、成本较低,受到了众多投资顾问的认可。她认为,推动“投顾+ETF”模式发展,借助专业投顾队伍的力量,有利于促进我国ETF指数化投资发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