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名医药子公司股权之争一审宣判 前任董事长领罪受罚

2024-02-21 11:08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未名医药的该项诉讼中,关键核心在于厦门未名的归属。据了解,厦门未名主营神经生长因子等生物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还曾持有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26.91%的股权,是...

        日前,未名医药(002581)关于核心子公司的股权之争迎来一审判决,公司前任董事长潘爱华等人被判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伪造公司印章等罪名,法院并判决追缴厦门未名股权返还未名医药。

        前董事长等人被判两项罪名

        2月19日晚间,未名医药公告,经依法审理,潘爱华、罗德顺利用职务便利,与李鹏飞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其行为均构成职务侵占罪;潘爱华、罗德顺利用职务便利,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进行营利活动,其行为构成挪用资金罪。

        判决追缴杭州强新非法占有的厦门未名34%股权,返还被害单位山东未名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责令潘爱华对厦门未名承担返还人民币1275万元的责任。

        另据判决书显示:被告人潘爱华犯职务侵占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犯挪用资金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

        被告人李鹏飞犯职务侵占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七十万元;犯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犯伪造公司印章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七十八万元。

        被告人罗德顺犯职务侵占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犯挪用资金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资料显示,潘爱华是未名医药创始人,为公司前任董事长,罗德顺为厦门未名原董事长兼总经理,李鹏飞是杭州强新的法人代表。2022年未名医药子公司厦门未名的股权之争爆发,当年8月未名医药高层大换血,潘爱华职务被调整为终身创始董事长兼任公司首席科学家,董事长换由岳家霖担任。

        股权之争已历时一年半

        未名医药的该项诉讼中,关键核心在于厦门未名的归属。据了解,厦门未名主营神经生长因子等生物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还曾持有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26.91%的股权,是未名医药重要的营收与利润来源。

        2022年,未名医药发现子公司厦门未名被私自转移,股权之争由此爆发。回顾来看,2022年8月8日,深交所对未名医药下发关注函称,收到投资者投诉,称杭州强新以约29亿元入资山东未名全资子公司厦门未名,获得厦门未名约34%的股份,该事项已于2022年5月18日完成工商变更,根据协议,杭州强新将向厦门未名委派一名董事,要求公司就投资者投诉事项进行核实。

        彼时,未名医药回复称未查询到相关记录。查阅工商备案材料后,未名医药发现,杭州强新取得厦门未名34%股权的具体方式为新增其注册资本金,杭州强新以现金方式认缴新增注册资本6767.49万元。

        未名医药认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未名出现核心资产流失和重大利益被侵占,该交易既不合规也不合法。此外,未名医药还补充,该交易事项根据工商变更记录发生于2022年5月18日,经核未名医药对内部用印流程和用印记录,公司内部并没有此事项的用印申请流程和记录,公章这个时期在上海办公室保管,但上海因疫情原因,物理上无法盖章送出文件。

        2022年11月24日,山东未名收到《立案告知书》,称该分局认为杭州强新入股公司控股子公司厦门未名事项符合立案条件。同日,未名医药表示,杭州强新所持有厦门未名34%的股权已被淄博市公安局冻结。

        2023年5月25日,未名医药收到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出具的《起诉意见书》,案件已侦查终结。犯罪嫌疑人潘爱华、罗德顺涉嫌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犯罪嫌疑人李鹏飞涉嫌职务侵占罪、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犯罪嫌疑人赵思媛涉嫌职务侵占罪、伪造公司印章罪。

        2023年6月,未名医药因未按章程规定对上述股权交易按规定披露、治理不规范等,被采取责令改正并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潘爱华、岳家霖等人未能忠实、勤勉履行职责,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诚信档案。

        值得注意的是,未名医药在发现厦门未名股权被私自转移后,便立刻采取行动保住最核心的资产北京科兴的股权。2022年10月10日,未名医药发布公告称,将厦门未名持有的北京科兴26.91%股权全部划转至山东未名。股权划转完成后,未名医药直接持有北京科兴26.91%的股权。与此同时,未名医药免去未名医药原董事长潘爱华在北京科兴的董事、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务,委派岳家霖(现任董事长)担任北京科兴的董事、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免去罗德顺在北京科兴的监事职务,委派栾伟宁为北京科兴监事。

        截至2023年8月29日,上述工商备案变更登记均已完成。现北京科兴的股权结构为科兴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直接持股73.0897%,山东未名直接持股26.9103%。

        此次,围绕厦门未名的股权之争有了一审判决,但事件或仍未完结,据悉,潘爱华、罗德顺和李鹏飞均对职务侵占和挪用资金两罪的判决认定的事实和理由不服,坚持无罪辩护意见,已经提出上诉。

        未名医药方面则表示,最终判决及后续执行结果尚存在不确定性,对公司本期利润和期后利润的影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