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有机控股三度递表港交所:2023年净利下滑近8成 旗下生产基地曾发生火灾事故

2024-03-11 15:34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张增艳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显示,武汉有机控股成立于1946年,目前是国内最大的苯甲酸制造商。2021-2023年,武汉有机控股实现收入分别为27.89亿元、31.34亿元和26.77亿元,录得净利分别为3.09亿元...

        近日,武汉有机控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交银国际为独家保荐人。据统计,这是武汉有机控股第3次递表。

        来源:武汉有机控股招股书

        资料显示,武汉有机控股成立于1946年,目前是国内最大的苯甲酸制造商。2021-2023年,武汉有机控股实现收入分别为27.89亿元、31.34亿元和26.77亿元,录得净利分别为3.09亿元、3.40亿元和0.73亿元。以此计算,2023年武汉有机控股收入同比下滑14.6%,净利下滑78.6%。

        武汉有机控股在招股书中称,由于国内及国际经济放缓,下游需求疲软及甲苯氧化产品市场供应增加导致市场竞争加剧。为此,公司通过降价策略保持市场份额。受价格战影响,公司的产品总销量及自制产品平均售价均出现下滑。其中,产品总销量由2022年的约37.58万吨下降至2023年的34.61万吨,同期自制产品的平均售价则从每吨8536元下跌至每吨7957元,最终导致2023年的收入、净利大幅减少。

        此外,武汉有机控股的盈利空间持续收窄。期内,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2.9%、22.3%和12.3%,净利率分别为11.1%、10.9%和2.7%,资产回报率分别为10.5%、15.8%和3.4%。其中,贡献了约八成收入的自制产品销售业务毛利率一路下滑,期内分别为28.7%、24.3%和14.1%。

        来源:武汉有机控股招股书

        尽管业绩颓势已现,但武汉有机控股仍在大手笔派息。招股书显示,在2022年2月、12月及2023年12月,公司分别向股东派息10.13亿元、0.9亿元及2.7亿元,远超同期公司的净利规模。

        除了业绩下滑,武汉有机控股的内部安全管理也需格外重视。2022年,公司下属的武汉生产基地曾发生“8•16火灾事故”,被有关部门通报及要求整改。

        根据通报,2022年8月16日,武汉生产基地一环氧氯丙烷罐(约60吨物料)发生闪爆着火事故。经过分析,事故原因可能为:在环氧氯丙烷充装过程中,因天气炎热导致可燃气体加速挥发集聚,由于充装过程中防静电措施不到位导致环氧氯丙烷罐最终发生闪爆着火。由于火灾发现及时,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估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43.5万元。

        当日,武汉青山应急管理局进行现场检查,并于2022年8月17日出具(青)应急现决[2022]03-3号的决定书,要求武汉有机控股暂停武汉生产基地的生产,并限制出入储罐区,限制区域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

        经过一系列整改,武汉青山应急管理局于2022年9月5日出具(青)应急复查[2022]05049号的整改审查决定书(“审查决定书”),认定武汉有机控股已根据监管要求落实整改措施,并准许武汉生产基地复产。

        需要指出的是,曾因火灾事故遭通报的武汉生产基地,近3年持续高负荷运转,其实际产量远高于设计产能30.25万吨。尤其是2022年,实际产能高达37.16万吨,超过计划产能近7万吨,产能利用率高达122.8%,位列近3年最高。直到2023年,武汉生产基地的实际产量仍高于设计产能。

        来源:武汉有机控股招股书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高负荷运转极易出现管理漏洞,进而诱发安全事故。因此,在实际生产经营中,加强安全管理,有效管控安全风险仍是重中之重。

        关于武汉有机控股的上市进展,中国网财经将持续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