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股价大涨 楚天科技大股东减持1132万股 生物制药业务将迎来收获

2021-11-15 08:5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楚天科技发布公告,持有该公司股份4838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8.54%)的5%以上股东湖南省财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信资产),拟通过大宗交易及/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今年前三季度,楚天科技(300358.SZ)的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同期该公司的股价也大幅增长,该公司的大股东也适时启动了减持。近年来,楚天科技的业绩启动了大幅增长,进军生物制药也增加了该公司的业绩的想象空间。

        业绩大增 股价大涨 大股东减持

        11月12日晚间,楚天科技发布公告,持有该公司股份4838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8.54%)的5%以上股东湖南省财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信资产),拟通过大宗交易及/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132万股,即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2%。

        事实上,楚天科技的大股东选择在此时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可以说非常精准。《电鳗快报》注意到,从今年年初至11月12日收盘,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了96.45%,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2.04%。

        楚天科技股价的上涨是有业绩支撑的。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了67.24%;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638万元和93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723.53%和3864.7%。

        楚天科技在半年报中披露,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营业务系医药装备及其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并率先推动智慧医药工厂的研究与开发,该公司的主要产品领域横跨生物药、原料药、中成药、化学药等,涵盖水剂类药物设备、固体制剂设备、粉剂药物设备等相关产品。

        2020年该公司有99.79%的收入来自制药装备行业,0.21%的收入来自其他。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17.98%的收入来自冻干制剂生产整体,12.49%的收入来自制药用水装备及工程系统集成,16.7%的收入来自后包装线,12.83%的收入来自固体制剂设备。

        业绩启动增长 进军生物医药

        2014年1月份登陆资本市场,楚天科技的业绩比较低迷,从2014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4.23%、-2.93%、-3.92%、5.83%、-84.54%和4.44%,连续数年业绩保持负增长。2020年该公司的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了613.65%。

        目前楚天科技的收入主要来自两家全资子公司。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楚天华通是一家专业从事纯蒸汽发生器、多效蒸馏水机、纯化水制备系统等产品的研发、制造的制药装备生产企业,其主要服务对象是制药公司、医药工程设计公司、化妆品生产企业、高端食品饮料生产企业等。

        全资子公司四川医药设计院从事医药工程设计服务,属于专业技术服务行业。主要从事医药行业(生化、生物药、化学原料药、中成药、药物制剂、医疗器械)工程设计及资质范围内的相应工程前期咨询、项目管理和认证咨询服务。

        近年来,生物制药技术发展迅速,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我国生物制药市场规模将在未来数年以平均18%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扩大,并在2030年达到590亿元。同时,AI技术的引入和工业4.0的普及,推动制药工业进入新一轮升级换代期,对更先进、更高端制药设备的需求逐渐旺盛。

        今年8月份,楚天科技成立了控股子公司楚天思优特,专业生产销售生物制药一次性技术产品,如生物反应器一次性袋、配液袋、储液袋、呼吸袋及其膜材。9月份,该公司成立了控股子公司楚天微球,当前已有多款产品实验室研发成功。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楚天科技以制药装备为基石,向其关联领域逐步拓展,重点发展生物制药技术产品业务,随着前期布局的深入,该公司有望在明年迎来部分产品的收获期。

        今天前三季度,楚天科技的研发费用为3.07亿元,同比增长60.7%。2018年、2019年和2020年,该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4亿元、2.3亿元和2.9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9%、7.43%和8.0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