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立长期发展战略 百利天恒发力创新药研发

2021-11-23 10:09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百利天恒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与营销一体化的现代生物医药企业,拥有化药制剂与中成药制剂业务板块以及创新生物药业务板块,包括小分子化学药、大分子生物药及抗体偶联...

        百利天恒科创板上市申请近日获得受理。公司拟募资14.22亿元,用于抗体药物产业化建设等项目。公司已确立聚焦抗肿瘤创新抗体药物领域的长期战略,但创新生物药目前处于研发阶段,尚未产生营业收入。

        创新生物药处于研发阶段

        百利天恒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与营销一体化的现代生物医药企业,拥有化药制剂与中成药制剂业务板块以及创新生物药业务板块,包括小分子化学药、大分子生物药及抗体偶联药物(ADC药物)的全系列药物研究开发生产能力。目前,公司收入全部来自于化药制剂与中成药制剂业务板块,创新生物药处于研发阶段,尚未产生营业收入。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重点化学药在研项目26个。其中,6个处于申报上市阶段,6个处于申报临床或临床研究阶段。公司的丙泊酚乳状注射液、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C8-24)2个品种6个规格已提交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申请,目前处于审批中。

        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报告期),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1089.21万元、120662.36万元、101270.94万元和42312.0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282.73万元、773.09万元、3790.16万元和-2348.37万元。

        提升研发能力

        公告显示,百利天恒拟募集资金投资抗体药物产业化建设项目、抗体药物临床研究项目、肿瘤治疗领域创新抗体类药物研发项目及新冠治疗领域创新抗体类药物研发项目。募集资金将全部投向抗体类生物药的临床研究、产业化等科技创新领域。

        其中,抗体药物产业化项目包括建设制剂生产制造区、综合办公区、质检区等,将建成符合NMPA、EMEA、FDA等药政要求的生物药制剂生产基地,并满足公司办公、质检等方面需求,可大幅提升公司生物药制剂产能,有效转化公司的创新药物研发成果。

        抗体药物临床研究项目方面,公司确立了聚焦抗肿瘤创新抗体药物的长期战略,并着眼全球视野下研发能力的提升。根据公司在研产品结构和未来研发计划,拟使用110852.55万元用于创新药物的临床研究,包括公司5个重点在研品种的共计17个临床研究,以支持这些品种的上市申请或进一步开展后续更大规模的确证性临床研究等。

        取得阶段性成果

        百利天恒坚持自主创新和原研技术积累,连续多年保持高额的研发投入,已具备独立开展创新药物研发的科研能力和成熟的产品开发技术。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4357.54万元、18141.07万元、19569.88万元和11271.13万元。其中,投入创新生物药的研发费用分别为7507.02万元、10678.87万元、11700.32万元和7326.29万元。

        公司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金额为52068.49万元,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15.64%;截至2020年末,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比例为16.24%。

        根据公告,公司2011年开始布局全球创新生物药领域,基于免疫学的最新科学进展,致力于研发具有突破性疗效、具备全球专利和权益的创新大分子生物药。公司运用化药制剂与中成药制剂业务所产生的现金流,支持和反哺创新生物药的研发,实现良性发展。经过10年的积累,公司创新生物药板块已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阶段性成果。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全球权益的核心创新生物药在研品种16个。其中,双特异性抗体候选药物SI-B001已陆续开展6个II期临床试验,另有6个候选药物处于I期临床研究阶段,但尚未产生销售收入。

        公司表示,研发是创新药企业的发展基石和核心竞争力。医药行业属技术密集型产业,产品生命周期有限,技术迭代升级较快,创新药企业为保持竞争优势,不断拓展研发管线,增强研发的深度和广度,为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提供保障。全球医药行业龙头企业持续进行大量的研发投入进行创新产品开发,创造新的增长点。我国医药行业近年来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传统制药企业和创新药物企业纷纷开展了一系列接轨国际技术水平的创新药物研发,带动行业技术水平快速提升。公司须顺应医药行业发展趋势,不断加大技术投入,才能保障持续具备竞争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