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英智能募资额超总资产 财务数据存疑

2022-01-14 09:30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宏英智能客户包括三一集团、中联重科、潍柴雷沃重工、山河智能等知名企业,但供应商却不乏刚刚设立不久的小企业。...

        宏英智能是移动机械与专用车辆智能电气控制系统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主营智能电控产品及智能电控总成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客户有三一集团、中联重科、潍柴雷沃重工、山河智能等。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底宏英智能在上市申报前夕引进了三一集团、大地投资、施建祥以及镇江汇芯四位外部股东。其中三一集团是宏英智能的第一大客户,2018年-2021年1-6月,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1.08%、95.5%、96.58%和98.01%。

        供应商应付款异常

        招股书显示,宏英智能客户包括三一集团、中联重科、潍柴雷沃重工、山河智能等知名企业,但供应商却不乏刚刚设立不久的小企业。不仅如此,宏英智能还存在向尚未有合作关系的企业支出预付款的情况。

        招股书称,常德兴星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是宏英智能的供应商之一,宏英智能2020年以后向该公司进行采购,而在此之前的2018年、2019年采购额为0。

        但招股书披露的应付账款前五大供应商列示表中却显示,2018年底宏英智能应付常德兴星机电设备有限公司140.23万元、2019年应付235.26万元。全年未发生采购,却产生了应付账款,这不符合正常的会计核算逻辑。

        不仅如此,工商资料还显示,常德兴星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2月,宏英智能怎么可能在2018年末便对该供应商支付预付款?这是非常值得怀疑的。

        高管履历披露存瑕疵

        不仅仅是供应商披露存在瑕疵,招股书对高管履历披露也存在瑕疵。宏英智能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实控人曾红英女士,2004 年 2 月至 2008 年 12 月,任上海利谊莱贸易有限公司业务主管;2009 年 1 月加入公司, 现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但“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利谊莱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9月23日,晚于招股书披露的曾红英入职时间。另外,信息还显示,曾红英曾是上海利谊莱贸易有限公司的股东,并担任该公司监事,直到2015年1月20日才转让股份,并辞任监事,即招股书披露的离职时间也存在错误。

        除此之外,“天眼查”信息还显示,曾红英目前还是乐安县明福光伏专业合作社的股东,作为关联公司,招股书也没有介绍乐安县明福光伏专业合作社的相关情况。

        募资额超总资产,过半用于买地建楼

        招股书显示,宏英智能是一家轻资产公司。报告期各期末,宏英智能固定资产金额分别为 174.65 万元、385.38 万元、519.60 万元、 662.90 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 1.52%、2.12%、1.29%、1.19%。而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的资产总额仅为5.58亿元。

        此次IPO,公司拟募集资金6亿元,超过公司资产总额,宏英智能称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智能化电气控制系统及产品扩产项目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环球网记者发现,“智能化电气控制系统及产品扩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9亿,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仅土建工程及装修预算费用就高达6100万元。募集资金过半用于买地、建楼装修,宏英智能的转型效果如何还需时间检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