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生代基金经理打头阵 多只权益新品将亮相

2023-12-22 10:17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张舒琳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只基金公布2024年发行档期

     

   ●本报记者张舒琳

        2023年步入尾声,新的一年“春耕”即将开启,已有部分公募基金产品新年发行定档。回顾以往,在新一年的首发“战场”上,基金公司往往派出得力干将,力争实现“开门红”。在今年整体降温的市场环境下,新发产品氛围相对清淡,不过,仍有不少基金公司派出绩优基金经理打头阵,多只主动权益基金新品即将亮相。

        11只基金公布2024年发行档期

        2023年仅剩下几个交易日,多位中生代基金经理依次亮相。Choice数据显示,12月21日至12月31日,共有12只基金开启认购,包括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4只被动指数型基金、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1只QDII基金和2只债券型基金。其中,博道明远混合基金经理袁争光是一位中生代干将,证券从业年限超过17年,在基金经理岗位上任职超过5年,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达到91.73%。

        备战2024年的新春行情,基金公司偏股基金发行计划可圈可点。Choice数据显示,已有11只基金公布了2024年的发行档期,且以偏股型基金为主。2024年1月2日,即新年首个交易日就将有3只新基金亮相,1月8日则有4只基金同台竞技。

        其中,华安基金派出百亿级基金经理陆奔打头阵。陆奔是从华安基金内部成长起来的绩优基金经理,2011年就加入华安基金,除即将新发的华安睿信优选混合外,目前还同时管理着8只基金,管理规模达到130.23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84.49%。

        中欧基金同样派出旗下绩优中生代基金经理代云锋担纲新年首发产品的基金经理,代云锋证券从业年限超过11年,基金经理任职年限5.62年,其此前在华宝基金任职时管理的华宝创新优选混合在4年任期内获得了207.77%的丰厚回报。博时基金拟新发的博时卓越成长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为田俊维,其在基金经理岗位上任职超过8年,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164.03%。

        透露布局新方向

        不过,相比于往年的“开门红”热闹场面,2024年的新年首发或相对艰难一些。基金公司陆续披露的基金延长募集公告,以及今年震荡行情下的惨淡新发数据,均给基金公司的发行带来了不确定因素。

        “销售渠道气氛明显不及往年,一线很难推动,我们只期待基金能够顺利成立。”一家正在新发基金的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今年以来新发基金共1139只,发行总份额1.05万亿份,远不及2019年至2022年同期发行水平。平均发行份额仅有9.21亿份,较2022年平均份额下降了12%。

        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发行320只,平均发行份额4.11亿份;混合型基金发行323只,平均发行份额4.25亿份;另类投资基金、QDII基金、REITs、FOF发行数量分别为2只、59只、5只、98只。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QDII基金、FOF平均发行份额均创下历史新低。

        多家小型基金公司表示,近期并无主动权益基金发行计划。新基金发行“落空”,叠加老基金加速清盘,一些尾部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甚至陷入了无产品可管的尴尬境地。“我们今年无一只新基金,并且有一只发起式老产品即将满三年,规模不足两亿元,现在的市场行情下,公司既无力负担也不打算寻求帮忙资金进来,等待产品自然清盘。但产品清盘后,公司便只剩下两只权益基金,现在一共三位权益基金经理,原来的基金经理成了‘光杆司令’,公司也不知道如何处理。”某成立不足4年的小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一家以权益投资见长的基金公司市场人士透露,明年的发行计划将重点转向固收基金。“观察那些头部基金公司,无论是主动权益基金、ETF,还是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每方面都很强,每个风口都能赶上。”他无不羡慕地表示,“前几年市场火热,权益基金卖得好的时候,头部基金公司抓住机遇规模大涨,近两年市场下行,只有债券基金能上规模,头部公司同样也赶上了固收发行热潮。所以,我们意识到不能一条腿瘸着走路,继续发挥权益优势的同时,也会加大布局固收和指数领域。”

        还有量化基金经理表示,明年指数产品布局会在现有的宽基为主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分,探索SmartBeta、细分行业主题以及小盘指数ETF。“不过,一切都无法定论,还要看未来的市场走势,以及公司明年的整体发行计划,也可能一只ETF都不发。”他表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