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医药预赚超28亿业绩仍止步不前 分红率25%两股东提议年度分红10亿

2024-02-21 14:24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东医药是一家医药制造企业,成立于1993年,属于中国老一批医药企业。

        核心股东提议,华东医药(33.190, -0.07, -0.21%)(000963.SZ)大手笔分红,但受到市场质疑。

        2月18日晚间,华东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二大股东均提议,2023年度现金分红不低于10亿元,2024年中期现金分红不低于5亿元。

        如果2023年度现金分红最终达到10亿元,将是华东医药有史以来年度最高现金分红,年度分红率也将自2018年以来首次超过30%。

        根据年度业绩预告,2023年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28.12亿元—28.62亿元,同比增长12.50%—14.50%。

        对此,华东医药解释称,2023年度,公司推进创新转型,四大业务板块均实现正向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早在2019年,公司净利润就超过28亿元,2023年预计的净利润,与2019年相比,属于止步不前。

        经营业绩并未成功突破,两大股东忙着提议大幅提升分红现金比例,是否合理?

        二级市场上,今年2月19日,华东医药收盘价32.55元/股,与10年前的股价10.85元/股(前复权后),区间涨幅涨也仅为2倍。

        一、二股东联手建议大幅分红

        回报股东能力较低的华东医药,或将一反常态,大幅提升现金分红比例。这源于股东提议。

        根据最新公告,2月18日,华东医药收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远大集团”)、持股5%以上股东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杭州华东医药”)《关于提议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度及2024年内现金分红的函》。提议方案为,2023年度,公司利润分配方案为,现金分红总额10亿元(含税),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根据2024年上半年度实际经营情况,如净利润保持稳定增长,2024年中期现金分红不低于5亿元(含税)。

        华东医药公告称,在收到上述股东分红安排提议函件后,公司结合经营发展规划和今后经营预测分析,认为该提议符合全体股东利益,具备可实施性,公司计划将上述分红提议分别与2023年年度报告、2024年半年度报告一同提交董事会审议,并积极推动上述提议获得审批通过。

        据此判断,上述两大股东提议大概率会通过。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此前,华东医药的分红率较低。

        2013年度至2022年度,华东医药的年度现金分红金额最高为2016年度的6.56亿元,最低为2013年度的3.04亿元。

        2018年以来,华东医药的年度净利润均超过22亿元,盈利能力较以往年度大幅增强,但年度现金分红并没有明显提升。2018年至2022年,公司年度分红率均不超过30%,其中,2019年度、2020年度的分红率分别为17.42%、14.27%。

        显然,如果2023年度现金分红金额最终达到10亿元,将是华东医药有史以来年度最高分红,分红率也将超过30%。

        Wind数据显示,2000年上市以来,华东医药共计实施现金分红20次,累计分红56.10亿元,整体分红率为24.55%。

        只不过,两大股东提议大幅提升现金分红比例,受到了市场质疑,因为,华东医药的经营业绩并未大幅增长。

        多元化布局盈利能力未提升

        市场的质疑有其根据,华东医药的盈利能力并未明显提升。

        华东医药是一家医药制造企业,成立于1993年,属于中国老一批医药企业。

        此外,华东医药还从事医药商业,近年来还布局了医美、工业微生物,形成四大业务板块,进而成为集医药研发、生产、经销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药上市公司。

        据披露,公司的医药工业深耕于专科、慢病用药及特殊用药领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多个在国内具有市场优势的一线临床用药。

        公司医药商业长期深耕浙江,拥有中西药、医疗器械、药材参茸、健康产业四大业务板块,涵盖医药批发、医药零售、以冷链为特色的第三方医药物流、医药电商、医院增值服务及特色大健康产业。

        备受关注的医美业务,华东医药打造了综合化、差异化的产品矩阵,公司称其产品数量和覆盖领域均居行业前列,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医美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华东医药公司在工业微生物领域已深耕40余年,成功开发和制造了多种微生物药物,构筑了微生物产品研发和生产的关键技术体系。公司称,其现有微生物发酵产品规模和技术水平均处于业内领先水平。

        与上述业务描述相对应的是,近几年,华东医药的盈利能力并未明显提升。

        2019年至2022年,华东医药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4.46亿元、336.83亿元、346.63亿元、377.15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5.60%、-4.97%、2.61%、9.12%。2022年的营业收入较2019年仅增长6.40%。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8.13亿元、28.20亿元、23.02亿元、24.99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24.08%、0.24%、-18.38%、8.58%。2022年的净利润比2019年还要低。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25.74亿元、24.30亿元、21.89亿元、24.10亿元,跟净利润变动趋势基本相同,2022年的扣非净利润低于2019年。

        2023年度,公司预计实现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约为28.12亿元—28.62亿元、27.35亿元—27.84亿元,同比增长12.50%—14.50%、13.50%—15.50%。

        华东医药解释称,2023年度,公司持续推进创新转型战略,四大业务板块均实现正向增长,经营质量及能力进一步提升。

        不过,与2019年相比,如果以预计数的上限计算,其净利润仅较2019年增长1.74%,扣非净利润增长8.16%,仍然属于止步不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