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达股份产能闲置严重 产品单位能耗大幅增长

2022-01-13 09:30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上述数据来看,公司的高温合金产品产能存在较大的产能闲置,在此背景下,公司计划投资扩建1万吨高温合金产能、相当于现有产能规模两倍,其合理性值得拷问。...

        江苏隆达超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航空航天和燃气轮机等领域用高品质高温合金业务,产品分为铸造高温合金母合金和变形高温合金,该公司目前正在申请于科创板上市,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

        根据招股书披露,隆达股份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高达10亿元,其中将有8.55亿元投入到“新增年产1万吨航空级高温合金的技术改造项目”,该项目预计达产后将年产高品质高温合金1万吨,其中变形高温合金6000吨、变形高温合金棒材2000吨和铸造高温合金母合金2000吨。对此,招股书也描述到: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在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以现有核心技术为依托实施的投资计划。

        但与此同时,招股书也披露到“公司铸造高温合金的产能利用率在报告期内尚未充分释放”,以2021上半年为例,隆达股份所拥有的“铸造高温合金”和“镍基耐蚀合金”产品合计产能为2000吨,但实际产量尚不足700吨,产能利用率仅为68.20%;“变形高温合金”产品产能更是高达3000吨,但产量仅为38.15吨,产能利用率仅为2.54%。

        从上述数据来看,公司的高温合金产品产能存在较大的产能闲置,在此背景下,公司计划投资扩建1万吨高温合金产能、相当于现有产能规模两倍,其合理性值得拷问。

        不仅如此,根据招股书第185页披露的产品产销量数据,2018年到2021上半年的各项产品产量分别为9808.71吨、8850.24吨、7237.42吨和3630.36吨,2020年的产品产量相比2018年明显减少、仅相当于2018年产量的75%以下。而与此同时,隆达股份在2020年的用电量却大致相当于2018年的87%,这就意味着隆达股份产品的单位能耗,在2020年相比2018年出现了10%以上的提升。

        另据招股书披露,在隆达股份日常经营活动中,高温合金及耐蚀合金业务采购量较大的是镍和钴,采购量较小但对产品性能影响较大的原材料有钼、铼、铌、钽、铪、铬等,合金管材业务采购量较大的是铜、镍和锌。2019年到2021上半年公司的采购总额大致为5亿元、4.8亿元和3.1亿元。

        而与此同时,招股书第353页披露的主营业务成本构成数据显示,高温合金生产成本构成中包含的直接材料成本,在2019年到2021上半年分别为7333.05万元、10783.39万元和6984.44万元,合金管材产品包含的直接材料成本分别为35661.16万元、25648.29万元和15213.43万元,合计对应隆达股份成本结转中包含的原材料消耗金额分别为4.3亿元、3.6亿元和2.3亿元,均大幅低于同期的采购金额,累计差异金额高达2.5亿元左右。

        在正常的会计核算逻辑下,这应当导致隆达股份的存货项目大幅增长,但事实上,截止到2021上半年末公司的存货科目余额总共仅为1.95亿元,相比2018年末的0.95亿元仅净增加了1亿元,显著低于同期公司采购金额与成本结转消耗金额之间的差额。

        这也就意味着,隆达股份存在大量采购来的金属原材料,既没有体现在产品成本消耗中,也没有体现在存货当中,至于这部分金额预估达上亿元的金属材料流向了哪里,隆达股份并未接受记者采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